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脸书再丢“脸” 安全问题致5000万账号受直接威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9 17:37:24

Facebook正遭遇前所未有的至暗时刻。昨日Facebook又爆出一项安全问题,直接影响到5000万个用户账号。不过,该公司称,已对上述5000个账号重设了访问令牌。同时,就最初的调查来看,还没有发现任何信息被滥用的现象。另一方面,监管机构和立法者也抓住这一机会,要求对其有更多的监管。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曾健辉    

_____5.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CNBC报道,Facebook于周五(9月28日)宣布,该公司发现了一个安全问题,即Facebook的“View As”(访客视图)功能存在一定缺陷,这个漏洞允许黑客能够获取访问权限,进而控制用户的账号。此番直接受到影响的账号数量高达5000万个。在这一消息公布前,Facebook股价已经下跌约1.5%,消息公布后跌幅进一步扩大,至昨日收盘时Facebook报164.46,跌幅近2.6%。

“这是个非常严重的安全问题,我们正高度重视。”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接受CNBC电话采访时表示。Facebook表示,现在调查刚刚开始,还不能确定是否有任何信息被滥用,也不知道是谁策划的,而黑客的所在地也还不得而知,不过就最初的调查来看,还没有发现任何信息被滥用的现象。

5000万用户账号受直接影响

Facebook昨日(9月28日)通过博客发表声明称,本周二(9月25日)其工程团队就发现了这项安全漏洞,即“View As”的代码漏洞。“View As”功能允许用户看到其个人资料在他人界面上的样子,然而这却给了黑客可趁之机,让他们能够窃取访问令牌(access tokens),从而能够用来控制用户账号。访问令牌类似于数字钥匙,它能够让用户每次使用Facebook时,无需再次输入密码便能登陆其个人账号。

在此次安全问题中,对于直接受到影响的5000万用户账号,Facebook表示已经重设其访问令牌。此外,作为预防措施,该公司还对另外间接受到影响的4000万个用户账号重设了访问令牌。因此,共计9000万用户在此次安全问题中受到牵连,这些用户需要再次登录Facebook并将收到官方对于此事的通告提醒,但是无需修改密码。

“安全性是一场军备竞赛,我们正持续不断地提升我们的防御力。”扎克伯格说道:“这正好说明,现在不断地有人攻击我们,而这些人正盯着我们的用户账号。”据CNBC报道,Facebook目前已经加强了安全性的提升,相关的工作人员已经从10000名增至20000名。

在Facebook的官方声明中,他们表示已经修复了这一漏洞并且也将此事通知了执法部门,包括联邦调查局以及爱尔兰数据保护委员会(Irish Data Protection Commission),而在Facebook团队进行全面安全检查期间,“View As”功能会被关闭。

但更多的信息,例如黑客是谁,基于什么位置做出的攻击,信息是否被滥用等仍未明晰。Facebook表示,在获得进一步调查结果后,会进行公告通知。

立法者要求紧密监管

关于这次安全问题的源头,Facebook方面表示,要追溯到2017年7月对视频上传功能做出的调整,该调整影响了“View As”功能。然而据《纽约时报》援引两位知情人士透露,这次的安全问题是由于Facebook系统中的3个软件缺陷,使得黑客能够侵入用户账号。这其中也包括Facebook高层的账号,如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和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的账号。

这3项软件漏洞让以软件工程为荣的脸书“没了脸”,前两个漏洞源于一个在线工具,最初是为了改善用户的隐私而引入该工具,第三个漏洞便是Facebook官方提到的2017年的一项调整。

今年Facebook的高层管理人员多次在国会听证会上作证。据《纽约时报》报道,一些立法议员建议,若Facebook无法对其提供的服务实施更紧密的控制力,政府应该介入。昨日(9月28日)Facebook爆出的这一安全问题让监管机构和立法者抓住机会,要求对其有更多的监管。

“这是另一个令人警醒的迹象,它表明国会应该加大力度,采取行动,保护社交媒体用户的隐私与安全。”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马克·华纳(Mark Warner)在一份声明中说道:“应该迅速进行全面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公之于众,要让我们能够更多地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而他也是国会中极力批评Facebook的人之一。

“违规行为不仅侵犯了我们的隐私,它还给我们的经济和国家安全带来了巨大的风险”。据《纽约时报》援引联邦贸易委员会委员罗希特·乔普拉(Rohit Chopra)的声明称,“无所作为的代价正在增加,我们需要答案”。

在苹果、亚马逊纷纷步入万亿级规模之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Facebook的股价跌幅已经超过9%。身陷“泄露门”丑闻从而引发了全社会对Facebook隐私问题的关注;用户数量增长放缓导致投资者对其营收前景存疑;Instagram创始人的出走又招致对其高层稳定的质疑。这次再陷安全问题,Facebook正遭遇前所未有的至暗时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