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三季度业绩出炉:QDII表现最好,股票型基金平均跌13%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9 11:18:44

三季度收官,受油价上涨,纳指持续冲高等因素利好,今年以来表现最为亮眼非QDII莫属,而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前三季度平均收益率均下跌超过13%。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截至昨日(9月28日)收盘,对于证券市场而言,今年的前四分之三已经过完。回顾前9个月,A股、H股市场均震荡下行不断调整。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和恒生指数年初至今分别下跌14.69%、 23.91 %和7.12%。

市场的波折下行直接影响到权益类基金业绩。Wind数据显示,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前三季度平均收益率均下跌超过13%。市场波动下,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彰显出其抗风险能力。数据显示,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2.85%。此外,受油价上涨,纳指持续冲高等因素利好,今年以来表现最为亮眼非QDII莫属,年初至今平均收益类达3.1%。

QDII强势入围 前三季度最高回报达29.92%

尤记得今年半年度基金收益排名时,医药基金尚占据半壁江山。然而市场总是出其不意,在经历一系列黑天鹅事件后,截至9月29日,医药主题基金大面积跌出TOP50榜单,取而代之的是QDII基金的强势入围。

剔除因大额赎回等原因造成净值异动的基金后,在今年以来前三季度全部非分级基金收益TOP50中,有45只都是QDII基金,其强势可见一斑。以原油投资为首的QDII另类投资基金更是将前5强尽收囊中,其中今年以来业绩表现最好的嘉实原油,收益率为29.92%。

除45只QDII型基金外,剩下的5只均为灵活配置型基金。这5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分别是富国精准医疗、富国新动力A、富国新动力C、中邮尊享一年定期和交银优势行业,前三季度收益分别是18.97%、17.62%、17.36%、15.91%和10.49%。

普通股票及偏股型基金今年收正数不足一成

行情不佳,权益类基金状况也不甚理想。以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为例,Wind数据显示,这两类基金今年以来前三个季度收益TOP20中均有亏损基金上榜。特别是普通股票型基金,只要收益率亏损不超过4.42%即可上榜。此外,数据显示,今年持有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收正几率分别为4.52%和6.96%,不足一成。

“消费+医药”是普通股票型基金TOP20的主题特征。

尽管医药主题基金业绩在三季度大面积下滑,跌出前三季度全部基金TOP50榜,但在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仍然表现靠前。其中,上投摩根医疗健康领涨,今年以来回报达6.96%。紧随其后的交银医药创新和招商医药健康产业年初至今也赚得5%以上的收益。

在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前三季度业绩榜首由交银阿尔法摘得,这是一只主动量化基金。值得说明的是,凭借今年上半年取得的10.38%的收益,交银阿尔法还是前三季度主动量化基金冠军。

紧随其后的是富国医疗保健行业和融通医疗保健行业A,今年以来赚的10.25%和8.15%的收益。此外,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从近三年回报看,部分近期获得不错收益的基金三年期表现一般。上榜基金中近三年回报最多的是易方达中小盘和交银阿尔法,三年期回报均在80%以上。

债券型基金八成收正 首尾业绩相差超50%

今年债券市场整体表现不错,年内收益超7%才有机会进入债券型基金前三季度收益TOP20榜单。年初至今收益最高的一只债券基金是鹏华丰融,获得了8.93%的收益。从三年期来看,近期上榜的基金近三年收益均超10%。

值得注意的时,今年债券违约事件频频发生,一不小心踩雷的基金数量不多,但也并不算少。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亏损在15%以上的有9只(A\C份额分开计算)。数据显示,年初至今,赚得最多的债券型基金和亏损最多的债券型基金净值增长率差距超过50%。

QDII前三季度TOP20收益超20%

QDII基金投资于海外市场,受国内市场影响较小。从投资区域来看,QDII的主要投向是港股和美股,虽然今年以来恒生指数下跌7.12%,港股投向QDII受到一定影响,但美股方面,道琼斯工业指数(DJI.GI)今年以来收涨6.96%,美股QDII业绩随之节节攀升。

今年以来,“原/石油“+”纳斯达克100“称得上无往不利,相关主题基金几乎包揽了QDIITOP20的全部基金。

截至9月29日记者发稿,NYMEX原油和ICE布油年初至今分别上涨22.4%和24.51%。受益于油价的攀升,嘉实原油以29.92%的回报站上前三季度的QDII基金收益榜首,同时这也是全部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冠军。此外,前五强中的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南方原油A、易方达原油C人民币和国泰大宗商品前三季度的回报也十分亮眼,分别达到29.64%、29.41%、29.20%和29.17%。

QDII收益TOP20前五位被原油基金占领,纳斯达克100QDII也不甘示弱,紧随其后占据了6-9位。截至发稿,纳斯达克100指数年初至今上涨19.28%,而相关主题基金中收益最高的是广发纳斯达克100ETF,今年以来回报达到26.01%。从近三年回报来看,在成立时间超过三年的上榜QDII中,广发纳斯达克100人民币收益最高,三年时间赚得超100%的回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前三季 基金 业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