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数说丨SUV告别“野蛮”增长,合资品牌开始反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8 21:15:52

_____2018-09-28___91521.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黄辛旭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8月,SUV市场依旧没有惊喜。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8月,SUV市场共销售73.7万辆新车,同比下滑4.68%,这已是SUV市场连续三个月出现同比下滑。

不过,合资SUV势头却变得愈加强劲,销量增速保持在两位数以上的车型不在少数。在这一趋势下,不少合资SUV在不断涌入和下探价格。自主与合资品牌在SUV市场的竞争已短兵相接,愈加激烈。

SUV不再狂飙突进

事实上,继4月我国SUV市场销量增速5年来首次被轿车反超后,SUV的热度就在持续下降。

从8月前十名SUV车型销量排行榜中可以看出,有6款车型都出现了同比下滑,自主SUV则出现了全线下滑现象。其中,哈弗H6销量为2.7万辆,同比下滑31.8%,宝骏510销量为1.7万辆,同比下滑55.9%。

业内分析认为,SUV“退烧”是因市场饱和度提高后,发展变得更加“理性”。未来,SUV市场将不再“野蛮”疯狂增长。

合资反扑

8月,在SUV车型销量前十名榜单中,合资占据5席。其中日系SUV表现突出,日产奇骏和日产逍客8月销量增幅分别为13.4%和 45%。引人注意的是,具有性价比优势的北京现代ix35 8月销量上升至1.43万辆,同比增幅为2646.6%。

合资SUV之所以能够成功反扑,源于密集的产品导入。如, 大众汽车今年在中国市场推出“大众SUV战略”,计划上市10款SUV车型。继探歌之后,探岳已经亮相,未来将与途观L以“德系双雄”模式,发起对SUV市场的进攻。丰田汽车则在TNGA构架下,推出了两款小型SUV。此外,奥迪、宝马、捷豹路虎、凯迪拉克等不少豪华车品牌也推出了SUV新车。

另一方面,合资品牌价格下探速度也在加快。大众探歌(售价区间12.98万~19.98万元)、丰田奕泽(售价区间14.98万~17.58万元)和C-HR(售价区间14.48万~17.98万元)直接将价格拉低到15万以内,东风悦达起亚奕跑则直接将售价区间下探到6.98万~7.98万元。

如此对比,自主SUV的价格优势已不再凸显,未来竞争压力不言而喻。

紧凑型SUV仍为“香饽饽”

在8月SUV市场中,销量占比最大的仍然是紧凑型SUV。以8月SUV销量排行前十名的车型为例,紧凑型SUV占据了8席,销量合计为15.1万辆,占据了8月SUV市场总量的81.6%。

8月,排名前十的紧凑型SUV销量均已过万。其中,自主品牌占据5席,日系3席,德系和韩系各占1席。

当前,车企在紧凑型SUV市场的车型投入热情依然高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紧凑型SUV这一细分市场中已有超100款车型,竞争压力可想而知。

九月马上结束,传统“金九银十”的黄金季只剩十月。届时,SUV市场是否会出现转折点,业内将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合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