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大出行巨头的IPO竞赛——谁将会是网约车第一股?

华尔街见闻 2018-09-28 09:32:48

Uber和Lyft从未停止对美国出行行业老大地位的争夺。抢客源、抢司机、抢市场,甚至于整个资本市场都在静观谁将在IPO竞赛中拔得头筹。虽然两家嘴上都说并不着急,但实际上彼此已经磨刀霍霍。

一直以来,Uber和Lyft都在互相角逐美国出行行业老大的位置,到明年,他们的竞争将上升至谁先进行IPO。

实际上,这已不是Uber和Lyft第一次被传将进行IPO,但英国《金融时报》称,两家公司都并不着急上市,Uber联合创始人特拉维斯甚至一度表示上市计划越晚越好。

丰富的私人资本使Uber和Lyft以及其他硅谷的“独角兽”门能够比以前的热门初创企业有更长的时间保持私有化,但现在投资者都热衷于更快获得收益回报,公开上市无疑提供了一个新机会来筹集资金,资助他们进入下一个关键增长阶段。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美国第二大网约车公司 Lyft 已经启动 IPO 计划,并聘请 Class V Group LLC 担任上市顾问。知情人士表示,Class V Group LLC 将同管理层展开紧密合作,协助处理寻找承销商、起草招股书和同潜在投资者的沟通等事宜。

Uber也不甘落后,其已经表示将在2019年下半年进行IPO,不过该公司相关准备工作还不够充分,截止目前为止还未考虑聘请承销商。但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高盛集团和摩根士丹利过去曾帮助Uber筹集资金,因此在Uber的IPO中将会担当最高服务角色。

只不过,由于这件事还处于保密的状态,针对以上消息,Lyft、摩根大通、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和Class v Group LLC均拒绝置评。

据英国《金融时报》称,与两家公司都有接触的投资者和人士表示,Lyft将首先上市,因为它可以吸引更多的注意力和资金,而不会被其竞争对手的公开亮相抢了风头。

曼哈顿风险投资公司(Manhattan Venture Partners)研究主管Santosh Rao表示,“无论谁先上市,都会受到对公司自身盈利能力和市场规模的怀疑。”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媒体表示,尽管两家公司都试图显示财务纪律的严格性而削减成本,但两家公司都没有实现盈利。

这将对投资者对盈利状况的耐受性进行另一番考验。

Lyft最近一轮额度达6亿美元的融资发生在今年6月份,由Fidelity Management领投,这轮融资让Lyft的估值在一年多一点的时间里翻了一番,达到151亿美元。

上个月,丰田汽车公司同意向Uber投资5亿美元,共同开发无人驾驶汽车。这次投资让Uber估值达到760亿美元,这个数字与Uber今年获得Alphabet旗下自动驾驶业务部门Waymo的投资交易时其估值相比,又提高了一步。

根据研究机构Second Measure分析匿名信用卡和借记卡数据得出,Uber在美国乘车收入中的份额约为70%,而Lyft则低于30%。

技术网站The Information获得的数据也显示,根据最新的财务报告,优步在今年上半年的净收入为54亿美元,而Lyft仅为9.09亿美元。

但这并未打压投资人对Lyft的投资热情,事实上,Lyft不缺乏资本关注,投资人甚至还打算将其作为避险投资,以平衡对Uber业务失控的担忧。

无论是Uber还是Lyft,他们都不能忽视中国最大的出行公司滴滴的威胁。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到,作为中国独角兽的代表企业,滴滴备受海内外资本青睐,成立至今共计完成17轮融资。今年4月,滴滴完成了一轮55亿美元的融资,投后估值约为500亿美元。当时媒体报道称,滴滴当时正在和多家投行洽谈IPO事宜,期望在2018年下半年上市。上市后估值或达到700亿美元到800亿美元之间(折合人民币4800亿-5500亿元)。

责编 贾运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O uber 共享出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