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交通运输部等将督促滴滴等网约车、顺风车平台整改九大问题和安全隐患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7 21:02:24

9月27日,交通运输部举行9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就此前针对网约车和顺风车平台开展的专项检查报告进行了通报,将督促滴滴等网约车、顺风车平台整改九大问题和安全隐患。

每经记者 胡健    每经实习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9月27日,交通运输部举行9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吴春耕就此前针对网约车和顺风车平台开展的专项检查报告进行了通报。

今年5月6日、8月24日,在郑州、温州分别发生了一起顺风车乘客遇害事件。针对近期网约车出现的一系列重大安全事件,自9月5日起,由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和应急管理部等组成的网约车、顺风车安全专项工作检查组,陆续进驻滴滴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专车、曹操专车、易到用车、美团出行、嘀嗒出行、高德等网约车和顺风车平台公司,开展安全专项检查。

吴春耕表示,目前已通过对平台公司的现场检查、数据对接、问询谈话以及分析总结等工作,形成初步的检查报告。经梳理归纳,检查组发现滴滴出行等网约车、顺风车平台公司在运营安全管理、产品合规性、应急管理、非法营运、信息安全保护、公共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和安全隐患,主要体现在九个方面:一是公共安全隐患问题巨大;二是顺风车产品安全隐患问题巨大;三是应急管理基础薄弱、效能低下;四是非法营运问题突出;五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六是企业平台诚信严重缺失;七是个人信息安全问题突出;八是社会稳定风险突出;九是涉嫌行业垄断。

吴春耕指出,检查组在检查发现问题的同时,也针对问题提出系列整改处理的初步建议。下一步,检查组将把检查报告提交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审议,并指导有关执法部门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消除安全隐患。同时,检查组也将督促平台公司严抓问题整改、严抓责任落实,推动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整改到位,巩固安全检查成果,促进网约车行业健康发展。

另一方面,随着专项检查开展,网约车平台暂停顺风车业务和深夜打车服务,“打车难”“黑车”等问题卷土重来。对此,吴春耕表示,在此次安全专项检查的同时,为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和保障乘客安全,各网约车平台公司按照有关要求正加快合规化进程,合规化运力供给不断增加,并逐步替代“黑车”市场。局部地区、个别时段出现的“打车难”问题依然存在,但从总体来看,没有出现大面积出行难的情况,未受较大影响,近期公众出行秩序正常。

此外,交通运输部也在指导各地积极采取多种措施,丰富和完善运输服务模式,保障乘客便捷出行。一是鼓励巡游车企业和网约车平台公司增加运力保障,确保夜间时段运力供应,特别是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商圈等人流密集地区的运能供应,满足人民群众用车需求。二是督促出租汽车企业做好驾驶员管理,自觉提升服务品质,增强安全意识,严厉打击拒载、绕路、挑客、乱收费行为。三是指导城市公共交通企业提高发车频率,延长运营时间,合理开通夜班车,保障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四是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同时,交通运输部也指导各地,特别是指导各相关企业采取有效措施来“补位”,共同解决“打车难”的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约车 顺风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