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 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6 22:14:43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个五年工作做出具体部署,是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分类有序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依据。文件对于如何使用农村土地出让收益做出了明确指出。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新华社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个五年工作做出具体部署,这也成为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分类有序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依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公布的文件对于如何使用农村土地出让收益明确指出,要“提高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比例。”文件对此着重指出:“坚持取之于地,主要用之于农的原则,制定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提高农业农村投入比例的政策性意见,所筹集资金用于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此外,还要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办法,建立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新增耕地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机制,将所得收益通过支出预算全部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此次公布的文件对于如何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做出了明确安排。文件指出:“完善农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

文件强调,“不得违规违法买卖宅基地,严格实行土地用途管制,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

记者还注意到,文件对于今后一段时期的耕地保护工作指出,“加强耕地保护和建设,严守耕地红线,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完成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划定工作,确保到2020年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15.46亿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乡村振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