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他们的天空在上海,上海的天空在哪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6 21:35:23

两天之后,上海自贸区就将迎来五周年。作为开放“试验田”,从1到12,自贸区阵营不断壮大,不断刷新的“上海经验”正不断向全国扩散。而就上海而言,跨越5年这道坎,未来又将如何飞得更高?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刘艳美    

“魔都”上海,钱多、人多、机会多,各类形形色色的推介会也多。

在这些推介会上,经常会出现这样一群政府官员:他们或是主办方、或是参与方,来自全国各地,操着不同口音,但清一色西装革履。其身后,则是家乡的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

会议间隙,他们穿梭在人海中,遇到对的人,就递上名片,然后滔滔不绝介绍起自己所在地方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

上海似乎是一块“磁铁”,冥冥中有一股引力,把全国各地的城市管理者们吸引到这里。自贸君还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有自贸试验区的城市,特别喜欢来。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比如,就在今天,“成都对外贸易上海招商推介会”在上海举行。事实上,这已不是成都第一次到上海做推介,成都当然也不是唯一的“访客”——还有更多城市,已经或者正在赶来的路上。

两天之后,上海自贸区就将迎来五周年。作为开放“试验田”,从1到12,自贸区阵营不断壮大,不断刷新的“上海经验”正不断向全国扩散。而就上海而言,跨越5年这道坎,未来又将如何飞得更高?

从全国飞向上海

成都跟上海,早有渊源。2017年冬,成都自贸试验区暨现代服务业上海推介会在沪举行。彼时,成都自贸区希望,向上海自贸区学习更多宝贵经验,促进两地协同开放和发展。

除了成都,还有很多国内城市也对上海充满热情。

8月,浙江自贸区航运产业暨小干岛专题招商推介会在上海举行,这场会议吸引了100余家企业。

7月底,青岛高新区政企一行也来到上海,对当地投资环境进行推介,就招商工作进行洽谈。

去年11月,重庆市沙坪坝区上海招商推介会在沪举行,会上成功签约8个项目。其中,重庆西部物流园联手上海外高桥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有限公司,将在促进两地自贸区产业互动、推动自贸区创新、搭建多元化交流与合作平台方面开展战略合作。

作为最“资深”的自贸区,上海已经利用“自贸红利”,在制度创新、对外开放上先行先试,积累了不少故事和经验。2014年12月21日, 挂牌仅一年有余,国务院即印发《关于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的通知》,上海自贸区积累的1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自此开始向全国复制推广。

纸上得来终觉浅。各地的主政者们,纷纷踏门前来取经。这些年,上海自贸区可谓“高朋满座”,接待了众多国际国内访客,分享上海经验。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比如,去年3月底,湖北自贸区正式挂牌前,由湖北省商务厅副厅长亲自挂帅,紧锣密鼓地到上海考察学习,为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大宗商品市场等试点工作做准备。

同样,去年8月15日、16日两天,时任舟山群岛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市委副书记、市长温暖,带领舟山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赴上海自贸区,考察外高桥保税区、上海自贸区行政服务中心等地。

此外,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进入“自贸时间”后,大连市自贸办也组织相关人员赴上海,重点考察了上海自贸区在审批制度改革、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的先进做法,以及相关办事大厅在硬件建设、系统打造、流程优化方面的具体经验。

上海又飞往哪里?

不仅其他城市的人在往上海跑,上海的人也在流向全国各地。

2018年4月13日,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贸区,探索建设自贸港。而在这个重磅消息公布不到一年前,一项人事任命或已为此埋下伏笔——曾在上海自贸区做了一年多管委会主任的沈晓明,出任海南省长。

这只是上海自贸区为其他自贸区输送人才的一个典型案例。有官员就曾向自贸君透露,简历上带有“上海自贸区工作经验”的人,已经成为很多自贸区争抢的“香饽饽”。

图片来源:摄图网

除了直接人才输送,还有上门经验交流。

8月17日,受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管理局办公室邀请,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凯锋一行到访成都,就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建设先进经验开展了专题讲座。当天,讲座进行了两个多小时。

听完讲座,成都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方存好谈道:“上海自贸区及陆家嘴管理局各项改革和工作都走在全国前列,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理念和成熟经验,立足自身实际,积极谋划和推动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改革发展。希望今后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特色,携手实现共同发展。”

当其他城市聚焦上海时,上海的眼光,则放在了世界。

2018年11月5日至10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这是全球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博览会,也是2018年中国“四大主场外交”压轴之作。这场盛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而选择上海,无疑将为上海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和核心功能,创造重大机遇。

上海的目标当然不止于此。

过去五年,从上海自贸区“孤军奋战”到12家自贸区“雁阵齐飞”,自贸区早已成为“开放”代名词;

过去两年,从“上海扩大开放若干意见33条”到“上海进一步扩大开放行动方案100条”,“意见”转变为“行动”,上海的开放步伐不断提速。

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这只开放“领头雁”,将迎来更广阔的天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 自贸区 进口博览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