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十七届西博会闭幕 推动中国西部地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5 14:08:56

本届西博会期间,四川、西藏、甘肃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西部各方共签约投资合作项目808个,总投资额7883亿元。共举办“一带一路”专题系列活动8项,“一带一路”合作馆吸引了沿线31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展览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文多    

Upload_1537854954010.thumb_head

西博会现场(每经记者 张建/摄)

9月24日,第十七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下简称西博会)落下帷幕。9月25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了本届西博会整体举办情况。

本届西博会期间,四川、西藏、甘肃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西部各方共签约投资合作项目808个,总投资额7883亿元。其中,四川各市州与省外、境外投资者签约正式投资合作项目764个,投资总额7360亿元,比上届增长12%。

从四川签约项目看,单体项目平均投资规模达9.63亿元,比上届高1.77亿元,增长22.5%;其中30亿元以上项目71个,投资额3496亿元,约占签约总额的47.5%;签约的“五大万亿级支柱产业”项目357个,投资金额2840亿元,占签约总额约40%。

本届西博会还首次实现国内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组团参展参会。“西部兄弟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派代表团参展参会,参展企业141家,展览面积2200余平方米。”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牛晓峰介绍说。

西博会期间,陕西、内蒙古、西藏、新疆、甘肃等地分别举办专场投资推介会,签约多个项目,投资金额达到523亿元。

由于首次实行“一城双展”,本届西博会展览总面积达到26万平方米,创历届之最,展览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也随之大幅提升。西博会期间,观展人数共计52.8万人,其中西博城观展人数为41.5万人次,世纪城观展人数达到11.3万人次。

多国政要嘉宾也因本届西博会云集成都,包括意大利副总理迪马约、尼泊尔副总统普恩、老挝国会副主席西赛、柬埔寨参议院第二副主席迪翁等,以及哥斯达黎加前总统阿里亚斯、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韩国前总理李寿成等外国前政要。

“出席西博会的境外部长级官员、省州长、驻华大使和商协会负责人等数量创历届之最。”牛晓峰介绍,40位境外部长级官员、15位驻华使节、14位总领事、3位国际组织负责人、近200位商协会代表,国内38位省部级领导出席。

本届西博会还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指出“西博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为中国西部地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深化同世界各国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

作为承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展会之一,本届西博会共举办“一带一路”专题系列活动8项。“一带一路”合作馆吸引了沿线31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展览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

“意大利政府将自己视作‘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的目的地,并对此充满合作意愿。”意大利副总理迪马约表示。尼泊尔副总统普恩也提出,尼泊尔希望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合作,尼泊尔优先考虑提高出口,发展水电、农业、旅游,渴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