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起银行洗钱案的巨大代价:丹麦可能就此丢掉AAA评级

华尔街见闻 2018-09-22 22:11:46

丹麦银行涉嫌洗钱,该行存在2340亿美元的“可疑”资金,可能面临高达6.3亿美元的罚款。标普已经警告称,这甚至有可能影响到丹麦的信用评级,丹麦目前在三大主要评级机构中均居最高评级。

这个数十年来都保持了良好清誉的北欧国家,正在面临最严重的信任危机。丹麦最大的银行面临洗钱指控,该行可能通过其在爱沙尼亚的分行帮助俄罗斯的犯罪团伙洗钱

丹麦律师事务所Bruun&Hjejle周三发布内部审计结果,进一步加重丹麦银行的洗钱嫌疑。该行目前共有2340亿美元的“可疑”资金。

内部调查覆盖1.5万名客户,丹麦银行官员预计,2007年至2015年间,即大部分洗钱事件发生的时期,该行与6200名“可疑”客户开展了业务。

丹麦克朗

彭博报道提到,丹麦银行可能面临高达40亿克朗(6.3亿美元)的罚款。这将是丹麦有史以来最高的罚款规模。丹麦商业部长Rasmus Jarlov和负责监督丹麦银行本土市场金融立法的负责人表示,6.3亿美元的罚金规模是基于一个假设,即丹麦银行从洗钱交易中的获利约15亿克朗(2.4亿美元)。

丹麦政府目前正与爱沙尼亚和美国共同调查该行。

丹麦银行的洗钱丑闻也是欧洲历史上最大的洗钱案之一,欧盟竞争专员Margrethe Vestager称其为“千兆级别的丑闻”。此前德意志银行和荷兰国际集团(ING)均曾发生类似事件。2017年1月,英美监管部门因德银参与俄罗斯100亿美元洗钱案,对其罚款6.3亿美元;今年9月,因多年来未能阻止洗钱,ING同意支付7.75亿欧元罚金。

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认为,丹麦银行的罚款可能超过10亿欧元

罚款将对该行财务状况产生严重影响,丹麦银行拥有丹麦三分之一的存款。这一事件可能还会对丹麦经济产生更广泛的影响,标准普尔已经警告称,洗钱丑闻可能会影响丹麦AAA的信用评级。

目前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对丹麦的主权债券信用评级均为最高等级,且展望均为“稳定”(意味着维持评级的可能性较大)。穆迪将丹麦银行的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但表示没有理由认为丹麦的AAA评级会受到影响。

去年,一名检举者和记者披露了丹麦银行的相关丑闻。在此之前,爱沙尼亚、美国和俄罗斯均发出了警告,但丹麦银行并未对相关警告回应以行动。9月19日,丹麦银行CEO Thomas Borgen辞职。

Thomas Borgen在担任CEO之前负责该行国际业务,而爱沙尼亚分行正是重要的利润来源。Thomas Borgen在2010年的董事局会议上称,他“没有看到任何值得引起注意事情”。

丹麦银行已经承诺,将投资2 亿欧元,在丹麦和爱沙尼亚建立一个反洗钱基金会。丹麦贸易部长Rasmus Jarlov周三称,将开始起草针对洗钱“非常严厉”的处罚措施。

Bruun&Hjejle的内部审计报告显示,许多相关的洗钱交易追溯到莫斯科和圣彼得堡。

今年早些时候已有相关负面新闻流出,丹麦银行股自那以来已经下跌约35%。

华尔街见闻 陶旖洁

以上配图均来源于摄图网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丹麦 洗钱 标普 信用评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