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三门核电1号机组成全球首台具备商运条件机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1 18:11:44

“经得起质疑,才是放心的技术。”国家核电规划发展部副总经理熊载波曾如此说。在业内人士看来,不管怎么样,三门核电1号机组作为三代核电技术“标本”和“教科书”,既有不能忽视的失败教训,亦有成功的经验可借鉴,对中国乃至全球后续核电项目建设和技术升级而言,都会是珍贵的案例和参考。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今日(9月21日)凌晨3点57分,中核集团旗下三门核电1号机组顺利完成168小时满功率连续运行考核,机组具备投入商业运行条件,这也是全球首台具备商运条件的AP1000核电机组。至此,中核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核电(601985,SH)运行的核电机组达到19台,控股在役装机容量增至16716兆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门核电站于2004年7月获国务院批准,2009年4月19日开工建设,因关键设备研制和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导致拖期,付出了时间和经济成本。“期待接下来还有更多好消息。”多位核电行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由得发出这样的感慨。 

成为全球核电建设的案例与参考

AP1000是美国西屋公司三代核电技术的代号。根据中国核电的公告,三门核电1号机组额定容量1250兆瓦,机组采用第三代核电技术 AP1000,最大特点是采用了“非能动安全系统”。机组建设秉承“安全第一、质量第一”的原则,完成了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设计固化,执行了多项首堆相关试验,全面验证了 AP1000机组的安全性、成熟性和可靠性。

但寥寥一百多字的介绍难以覆盖AP1000在中国“落地生根”的十年曲折之路——建设期超过九年,比计划进度晚了近五年,期间更是不时有业内外专家提出各种质疑,可以说全程是被放在放大镜下,三门核电能否投产、商运,被视为中国核电未来发展前景的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AP1000项目拖期的主要原因不仅包括施工设计滞后、主泵等设备研制困难导致的供货延误,还有福岛核事故后的设计改进等。一位核电行业人士告诉记者,三门核电作为全球AP1000的首堆,没有原型堆的参考,也就意味着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需要反反复复开展多项试验,核安全监管也是极其严格。

此前,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副总经理、上海核工院院长郑明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亦坦言,AP1000在安全性、经济性等设计理念方面提出了很多新要求,特别是非能动安全技术、模块化技术等新技术的应用,给首堆工程带来了更多挑战。

“经得起质疑,才是放心的技术。”国家核电规划发展部副总经理熊载波曾如此说。在业内人士看来,不管怎么样,三门核电1号机组作为三代核电技术“标本”和“教科书”,既有不能忽视的失败教训,亦有成功的经验可借鉴,对中国乃至全球后续核电项目建设和技术升级而言,都会是珍贵的案例和参考。 

多台核电机组已完成前期准备

《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曾明确指出,三门1号、海阳1号、台山1号、田湾3号和阳江5号核电机组,都计划于今年年内建成。而且,我国将积极推进具备条件的项目核准建设,年内计划开工6~8台新机组。但到目前为止,尚未有一台核电机组获得核准,且由于2016年、2017年两年没有核电新项目审批,核电供应商目前在执行的都是存量订单,因此营收增速的增长主要是公司的非核电业务带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至少有十余台三代核电机组已完成前期准备,静候核准开工。其中包括,山东荣成石岛湾核电站2台CAP1400机组、三门核电二期3、4号机组、海阳核电二期3、4号机组、陆丰核电1、2号机组、徐大堡核电1、2号机组等。

放眼全球,中国目前在建核电规模位居世界第一,在建机组中多半采用了三代技术,包括EPR机组、AP1000机组,VVER机组、华龙一号机组,这其中又包括 EPR、AP1000、华龙一号三种技术的首堆。业内认为,随着三门核电1号机组实现商运,标志着我国核电三代技术已成熟,核电新项目有望实现开工。

与此同时,9月20日,被视为核能领域最核心的基本法《原子能法(征求意见稿)》全文发布,征求意见稿对原子能在核反应堆应用、核技术应用、国防应用等内容进行了规范,对承担原子能国防应用任务的单位规定了鼓励支持政策,明确鼓励和支持企业参与国际市场开发,推动出口。

在业内看来,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核电在建规模,核电基数已足够庞大,却无核能领域最核心的基本法,发展规模和法律体系建设是不匹配的,而随着台山、三门核电逐步迎来进展,又在三代核电技术上领先世界一步,原子能法的出台将加强和促进我国对核能资源的规范利用和开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门核电1号机组 核电 中国核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