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宝马i8之父谈第四次工业革命:车企利润多元化,卖数据服务也能赚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20 18:20:07

“宝马i8之父”毕福康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给汽车行业带来新的变化,汽车行业将变得越来越灵敏,更多地以客户为中心。产生一种完全不同的思维方式,进而会促进新的商业模式的产生。在未来,车企并不仅仅是通过卖车来赚钱,而是将车作为一个平台,通过向客户售卖数据服务来获取利润”。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郭鑫    

拜腾汽车创始人毕福康(每经记者 余佩颖 摄)

今年1月,“宝马i8之父”毕福康(Carsten Breitfeld)曾在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坦言,“中国是我梦想实现的地方”。在汽车行业,毕福康的名字如雷贯耳,他曾作为宝马集团的工程副总裁,主导了宝马电动跑车i8项目,而如今中国成了他梦想展航的起点。作为中国车企FMC(Future Mobility Corporation Ltd.)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拜腾(Byton)的CEO以及联合创始人,这一次,这名德国人在中国找到了实现梦想的那把钥匙,正在国内马不停蹄地建造工厂。

面对已然到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毕福康表示这是一个很大的话题,若要详谈可能会花上很长的时间。但是如果将讨论的范围缩小到他熟知的汽车行业,“我想这个行业内一切的事情都会变得快起来”,毕福康在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2018新领军者年会)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 

第四次工业革命让汽车行业运转更加快速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脚步早已走进汽车行业,大众对于纯电动汽车乃至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不再陌生,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引领汽车行业走向一个怎样的未来时,毕福康向记者坦言道,“生活每天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汽车行业将变得越来越灵敏,更多地以客户为中心”。

在汽车行业工作超过20年的毕福康,对于行业内发生的一切变化都能如数家珍,“我举个例子,过去传统车企的工作模式是,在一个产品投入生产前至少需要2年的时间来打造。这意味着一切的内容都是固定的,这个产品不会再有其他的改变,接下来这个产品可能一卖就是7年之久”,毕福康说道,“这就是说,一个产品在进入市场前,它可能就已经过时了”。

反观现在,毕福康表示可能每6周产品就会更新,就会有更多的功能上线。“这是一种完全不同的思维方式,而这会促进新的商业模式的产生。在未来,车企并不仅仅是通过卖车来赚钱,而是将车作为一个平台,通过向客户售卖数据服务来获取利润”。

同样是中资背景的中国电动车品牌,蔚来(NIO)已于9月12日正式登陆纽交所,成为第一支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股。然而,上市之初蔚来的股价却是大起大落,着实坐了一把刺激的过山车,当被问到如何看待市场对于蔚来上市的这一反应时,尽管毕福康表示不便对于此事做出过多评价,但是他认为股价在短期内的表现存在一定偶然性,综合看许多股票的表现,蔚来前几日的股价表现也属于正常现象。

另一方面,他强调市场相信电动车以及这种技术,“市场已经准备好了迎接这样的新公司,重要的是意识到他们的商业模式不仅仅是卖车,理解这些公司对于数据服务的重要作用,在这背后拥有巨大的潜力和价值,我想市场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

图片来源:拜腾官网

智能车型卡位赛中互联网思维尤为重要

成立15年的特斯拉在电动车企里也能称得上老前辈了,然而这位老前辈却一再陷入产能不达预期的旋涡之中。与此同时,拥有强大造车能力的传统车企也纷纷加入电动车竞争大赛中,梅赛德斯奔驰就于9月4日揭开其高端电动车的面纱,并表示此款车型将于明年上半年投产。

新型车企一再产能不达标,传统车企快马加鞭力争上游,对此,毕福康却认为“传统车企尽管深知如何造车,但是在针对智能车型的竞争中他们不占优势,因为传统车企缺乏互联网思维”。毕福康认为,新型车企的团队除了一批懂车之人,还有一个强大的团队深谙用户体验。“尽管要让(来自不同领域的)所有人成为协同工作是有难度的,它需要一个统一的文化,但是拥有这些人才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造车难,造车贵也是另一大问题,尤其是造新型电动车格外烧钱。曾经彭博一篇报道解开了特斯拉每分钟烧钱6500美元的真相,华尔街分析师也多次断言特斯拉必定再回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就拜腾而言,毕福康表示目前已从资本市场融资超过8亿美元,另一方面还与南京政府达成合作将在资金以及造车场地上提供支持,预计总融资额将超过10亿美元。

当记者问到是否会像蔚来一样仅成立4年便选择上市时,毕福康向记者坦言道,“对于像拜腾这样的一家公司,上市是未来可考虑的一个选项,但是目前并没有任何明确的计划”。

此外,新型车企还时常会面临高层人才流动的问题,9月初特斯拉首席会计官以及首席人力官纷纷确定离职,曾让该公司股价大幅下跌。对此,毕福康肯定了人才是公司的核心,他认为要想吸引或者留住人才的关键在于是否有给到他们“满足感”,而这不仅仅是关于报酬。

“你要让他们感觉到,他们在为一家对的公司工作,正做着对的产品,要让他们对自己所设计的产品和从事的项目感到自信。如果一个公司能够提供这样的企业文化,那么人才就会留下来”,毕福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宝马i8之父 第四次工业革命 电动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