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民网三评“新经济”:可以快速发展,但不能没有刹车

人民网 2018-09-20 14:45:01

新经济高速发展,隔三差五就是一个新概念,甚至这边“风口”才开,那边已不知冒出多少“网红企业”。对此,人民网评论称,好的新经济,必须善于“刹车”、敢于“刹车”。新经济发展的“刹车”,既要有效,又应踩对。

开车上路,不少人喜欢体验猛踩油门带来的快感与刺激。而老司机知道,会刹车比会踩油门更重要。近年来新经济进入高速运行的快车道,但千万不能忽视踩刹车。

新经济高速发展,令人目不暇接。隔三差五就是一个新概念,甚至这边“风口”才开,那边已不知冒出多少“网红企业”。这种快,让人看到了新经济、新事物的无限可能,同时也产生了难以察觉的麻木感、心跳感,以至于演变成“唯快不破”的焦虑和刹不住车的担忧。

健康向上的新经济,必须善于“刹车”。这是对自身发展设定的一道保护门。明确发展边界,知悉法律底线,了解伦理要求,掌握突破尺度……对于新经济而言,这些看似笼统的规定性原则,实则是不可或缺的提醒,不逾矩才能稳坐钓鱼台,进而实现持久超越。刹车片,一端连着政府管理,一端连着公共利益,一定要松紧有度,一刹就灵,确保发展之车新经济之车不失速、不跑偏,不出问题。

又快又好的新经济,必须敢于“刹车”。从某种程度上说,“刹车”就是一种制约,一些新经济体只顾埋头加油、不留意限速,不顾及公共安全,不考虑发展环境,一味高速,一味超车,有可能车毁人亡,贻害无穷。正因如此,新经济的“刹车片”一部分由自己掌控,更大一部分需要由政府掌控,监管与治理就应成为有力、有效的刹车机制。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当然,现实中存在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面对新经济现象,有些主管部门一上来就是严管,简单套用老办法,把创新扼杀在萌芽状态;有些主管部门则开放包容,做了不少工作、想了不少办法,却还是有些力不从心、疲于应对;有些主管部门就眼光长远,既看到了进步也察觉到了问题,意图加强监管,却因涉及多部门、多条块而让治理效率低、成效差,好好的“牵头部门”变成了“磕头部门”……凡此种种,都是新经济新业态引致的新挑战,对监管模式和治理方式提出了前所未有的高要求。可以说,这个刹车不仅不好踩,而且需要掌握好力度、时机。

新经济发展的“刹车”,既要有效,又应踩对。这就考验相关部门的治理能力和监管智慧。首先就要打破两种论调:其一,对新经济体而言,不能把约谈当成“耳旁风”,认为谈归谈、做归做,把制度规定当成“稻草人”终究要付出代价;其二,对主管部门来说,不能把审慎监管当成放任不管,不能因为个别企业打着创新旗号就可以在是非对错问题上装聋作哑,“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的做法应该成为“过去式”。实际上,有约束就要起作用,有监管务必名副其实,这样才能心有敬畏、慎独慎微。

此外,应该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治理方式。例如,基于“互联网+”和分享经济的特点,不妨量身定制监管模式;再如,鉴于相关新行业的跨界特征,不妨成立多部门的联防联动机制。近日,交通运输部、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十部门及北京天津两地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进驻滴滴公司进行全面检查,就值得借鉴和肯定。这说明,新经济新要求,治理的路不仅有,而且就在脚下,关键要通过变革打通道路,释放健康发展的潜力。

新经济已成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而且后劲强大前景光明。我们应该培育好、呵护好,让新经济这艘船的方向正确、发展平稳,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好经济。只要对新经济充满信心,就能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

人民网微信号ID:people_rmw 又观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