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地方政府平台非标融资持续收紧 “安慰函”已成过去式

中国证券报 2018-09-19 08:47:36

监管部门近日公示,对8家金融机构违规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资进行处罚,“安慰函”是突出问题。业内人士18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信托公司目前仅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提供资金,不再接受地方政府出具的担保函、“安慰函”等,而是采用由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提供担保、保证等常规担保方式。

50045070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以来,基础设施类信托产品发行规模整体呈下滑趋势。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资金需求仍较强烈,很多平台的负责人上门与信托公司洽谈融资事宜,但信托公司受制于银行代销渠道收紧、资金紧张等因素,很难满足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需求。业内人士预计,在“修明渠、堵暗道”政策思路下,未来非标融资会持续收紧,地方政府将通过发行债券、PPP等模式逐渐化解存量债务。

“安慰函”已成过去式

财政部网站13日公告显示,银保监会针对1家银行及7家信托公司违法违规向地方政府提供融资的情况进行处罚和问责。

某信托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就不再接受地方政府担保函、承诺函、“安慰函”等。目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项目首先看平台信用,其次需平台提供抵押担保或保证,比如土地抵押等。

某中型信托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公司2017年底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业务进行整改。一是进一步规范了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提供融资服务的管理,禁止采用直接受让地方政府应收账款债权交易结构信托项目。二是严格按照相关要求,一律不得接受地方政府及所属部门以担保函、承诺函、安慰函等任何形式提供的担保。目前担保方式主要有土地抵押、保证等。此外,对一些产业链完善,财政收入稳定地区,也可出示当年财政收入证明及流水,证明能覆盖债务,信托公司也会为其提供融资。

非标融资持续收缩

“目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融资意愿强烈。”上述信托业内人士表示,“有个很明确信号是,以前都是公司业务人员去找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融资,还有一些通过中介机构牵线搭桥,但现在一些存量业务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领导都上门拜访,与公司领导洽谈融资。”

“目前,一系列‘稳投资’政策并没有对非标融资产生明显刺激作用。”上述信托业内人士指出。银保监会办公厅近日下发的通知指出,在不增加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前提下,加大对资本金到位、运作规范的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的信贷投放。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对在建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情况和融资需求进行调查分析,按照市场化原则满足融资平台公司的合理融资需求,对必要的在建项目要避免资金断供、工程烂尾。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经济数据显示,1-8月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长4.2%,较1-7月回落1.5个百分点。平安证券分析认为,今年以来,我国基建投资累计增速持续下滑。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基础设施类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呈整体下滑趋势。

基建融资“修明渠堵暗道”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通过非标融资有进一步减少趋势。”上述信托业内人士指出,“地方政府可以通过发行债券或正规的PPP模式进行融资,逐步化解存量债务。”

某信托公司政信业务负责人指出,地方政府未来的融资,一方面是显性化、主要依赖股票、债券等公开市场进行债务融资,减少隐性负债;另一方面是推进当地国企加速转型,将分散的油气、电力、环境治理、道桥运营等盈利资产进行重新梳理和整合,使大型城投集团收入和盈利逐渐与政府资金脱钩,在此过程中适当引入民营资金,夯实其资本实力。此外,对具有项目收益的基础设施建设,如污水处理、输送管网等领域探索PPP、国企混改等模式,在不增加国企资产负债率前提下加大投资。金融机构未来基建发力并不必然带来新一轮加杠杆,而是会将杠杆率保持在合理平衡或缓慢下降水平。

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苏莉表示,对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仍将持续强监管的态势,延续“修明渠、堵暗道”政策思路。一方面,地方政府债券、政府专项债券发行或进一步提速与放量,以保障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满足地方政府资金需求;另一方面,继续堵暗道,尤其对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监管将进一步加强,对违规融资问责或持续。

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预计,随着积极财政政策信号得到确认,市场对城投债信心回升,城投债发行规模将增加。

中国证券报记者 张凌之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非标 融资 地方政府 安慰函 城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