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新数据:企业年金上半年赚了153亿,11家公募管理人投资收益曝光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8 23:59:08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今天公布了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各大公募基金公司管理的企业年金规模和收益情况,由此得到公开。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局近日公布了《2018年二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摘要》,随着相关数据的出炉,各大公募基金公司管理的企业年金管理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

上半年固收类收益显著高于含权益类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二季度,企业年金的建立企业共有82886个,涉及2342.33万人,积累基金13686.05亿元。其中,实际运作资产基金额为13467.24亿元,今年以来投资收益达到153.48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为1.22%。

企业年金按照计划类型分为单一计划、集合计划、准集合计划和过渡计划,每类计划下又分为固定收益类和含权益类组合两种。按组合类型来看,固定收益类和含权益类今年上半年加权平均收益率分别2.35%和0.96%。可见,今年上半年固收类的企业年金组合显著高于含权益类组合。此外,结合计划类型看,单一计划中的固定收益类上半年的加权平均收益率最高,达到2.46%。

数据显示,在公布的企业年金样本组合中,超六成的组合单位净值增长率处于1%-3%区间。其中,有125个组合的收益率超过3%,这一数量占全部样本组合数的3.61%。与此同时,出现亏损的组合有424个,占全部样本组合的12.24%。

上半年管理规模最高达到926.26亿元

数据显示,二季度企业年金投资管理机构共有21家,其中基金公司有11家,分别是海富通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招商基金、富国基金、博时基金、银华基金、国泰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

虽然在所有企业年金管理机构中,基金公司数量占比超过一半,但管理的企业年金规模却不到四成。数据显示,11家基金公司共计管理1046个企业年金组合,规模4842.73亿元,占到总规模的36.51%。

就规模来看,华夏基金、工银瑞信和易方达基金以926.26亿元、801.46亿元和572.14亿元位列三甲,合计管理规模超过11家公司管理总规模的45%。管理规模在500亿元以上的基金公司共有5家,除了上述提及的三家外,另外两家为嘉实基金和南方基金,管理规模分别达到533.05亿元和508.83亿元。

上半年基金公司管理业绩最高达到2.98%

基于上半年A股市场行情,基金公司管理的权益类组合均跑输同类的固定收益类组合,上半年基金公司管理收益最高的也是单一计划中的固定收益类组合,来自易方达基金,上半年加权平均收益率为2.98%。

在单一计划、集合计划、准集合计划和过渡计划四类计划中, 11家基金公司主要管理的前两类。按照计划类型看在单一计划固定收益组合中,加权平均收益排名前三的公司分别是易方达基金、富国基金和嘉实基金,上半年加权平均收益率分别为2.98%、2.95%和2.81%。总体而言,单一计划中管理有固定收益类组合的基金公司今年上半年均取得了高于2%的好成绩,其中8家的加权平均收益在2.35%以上,跑赢了这类组合的平均收益。

在单一计划含权益类组合中,加权平均收益排名前三的是海富通、南方基金和富国基金,上半年加权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51%、1.33%和1.14%。从数据来看,无论是固收还是含权益类组合,富国基金的单一计划收益均名列三甲。

而基金公司管理单一计划含权益类组合的平均收益仅为0.67%,并未跑赢含权益类今年上半年0.96%的平均水平,其中,也只有四家上半年加权平均收益率在1%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在集合计划中,除了嘉实基金、招商基金、博时基金和工银瑞信,其余7家基金公司均未在这类计划中设计固定收益类组合。数据显示,嘉实基金、招商基金和博时基金管理的集合计划固定收益类组合上半年收益均超过2%。

在集合计划的含权益类组合中,加权平均收益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海富通基金、博时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其上半年加权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69%、1.57%和1.38%。从组合类型来看,无论是单一计划还是集合计划,海富通基金经营的含权益类组合均取得了超过1.5%的成绩,在基金公司含权益类组合收益中排名第一。

附《2018年二季度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情况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企业年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