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蔡昉:提升人力资本是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6 15:07:30

9月16日~17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在供给侧改革的发力方向上,蔡昉指出,人力资本的提升是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这也意味着要在教育和培训领域进行大幅度的改革。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Upload_1537081063254.thumb_head

主办方供图

9月16日~17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的“2018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在9月16日上午的会议期间,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在发言中表示,当前需求侧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构造成熟细分消费市场,从而挖掘消费潜力。

他就此指出:“如果说我们只是以大部分人群为消费对象,可能会形成各种各样的短板制约,如果你的消费政策和整个市场是细分的,是针对不同的消费群体的,你可以把所有的消费潜力都挖掘出来。”

同时,他还强调,改善收入分配依然是需求侧改革的关键,他指出,2008年以后,虽然中国的收入分配状况已经有所改善,但是还不够明显,仍然保持在比较高的收入差距水平上。因此,改善收入分配可以显著地让那些消费倾向更高的社会阶层提高他们的消费,支撑中国经济增长,同时也使我们的需求拉动因素更加平衡。

而在供给侧改革的发力方向上,蔡昉则指出,人力资本的提升是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这也意味着要在教育和培训领域进行大幅度的改革。

对此,他具体表示:“这种改革的空间非常之大,中国的人均受教育年限跟相应的发展阶段还有差距。因为教育的不公平性,通过消除不公平性可以同时改善教育的质量数量,也就是人均受教育年限的提高和教育实际水平的提高,这些可以显著提高人力资本,改善未来的经济增长质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蔡昉 人力资本 高质量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