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8•径山报告:七方面助力构建现代金融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6 08:38:27

9月15日,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主办、浙商银行独家支持的《2018•径山报告》(下称《报告》)在杭州发布。《报告》建议从七个方面着手,构建现代、市场化、适应创新要求的金融体系。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Upload_1537058113437.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9月15日,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主办、浙商银行独家支持的《2018•径山报告》(下称《报告》)在杭州发布。《报告》建议从七个方面着手,构建现代、市场化、适应创新要求的金融体系。

从家庭金融资产配置和企业、政府融资来看,CF40学术委员会主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表示,在储蓄率下降、消费占比上升的经济结构变化下,家庭对于资产性收入需求会不断增加;从企业的角度来说,企业从过去的粗放式、靠要素驱动的扩张转变为现在的创新驱动增长,追求轻资产、高人力资本,需要多样化、市场化,能识别和承受市场风险的融资方式;对政府来说,发展也需要持续的、成规模的、低成本的融资支持。

而现行金融体系仍有不足,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财政风险金融化”;部分金融机构真正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还有一定距离;目前,经济与金融震荡还是时有发生。

在金融风险控制方面,黄益平指出,要避免机构监管、分业监管造成监管空白和重复监管并存现象,监管政策之间也要增强协调性。

对于如何弥补不足,黄益平表示,具体而言有三个方面,一是要扩大资本市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二是要加强市场机制的作用,让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当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三是改善监管框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同时,针对构建现代金融体系,《报告》从七个方面提出了建议。第一,真正实现让市场机制在金融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第二,进一步推进银行的商业化改造。第三,围绕信义义务发展功能健全的资本市场。第四,建立支持创新与产业升级的金融政策。第五,金融监管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第六,货币政策要从数量型向价格型框架转变。第七,完善现代金融的法律体系。

据悉,《径山报告》项目由CF40于2017年初正式启动,《2018•径山报告》课题组成员包括黄益平、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峰、CF40高级研究员张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以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报告》包括一项综合报告,六项分报告,内容包括货币政策框架、资本市场改革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径山报告 金融体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