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督查:让内需成为经济发展主引擎

人民日报 2018-09-16 07:03:56

如今我国经济增长已经转变为依靠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共同拉动。目前的政策落地情况如何与现实中又出现哪些问题呢?国务院于近日就开展了大督查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我国经济增长已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今年以来,各项促进消费和鼓励投资政策落地情况如何?还有哪些实施障碍?近日,国务院31个督查组在各地明察暗访,与企业交流座谈,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各地出实招满足消费升级需要,个别省份违规增加限制办理条件,妨碍二手车流通

8月30日,第二督查组来到天津市南开区养老中心,了解当地支持社会力量增加医疗、养老、教育等服务供给情况。“我们这个项目由南开区民政局和天津万家乐投资管理公司共同投资、建设,占地面积28亩,床位1000张。除了养老中心外,还配套建设了老年病医院,未来还将建设老年康复中心。”中心负责人金晔向督查组介绍。

现场,86岁的郭述增道出了自己的难处:“现在养老中心还没有医疗机构进驻,生了病没办法就近医治。”金晔当即回应:“我们已经与一家二甲医院达成了医养结合合作关系,9月这家医院就会进驻养老中心。”

近年来,百姓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等方面的消费需求越来越旺盛,消费水平不断提升。督查发现,为了满足百姓消费升级需要,各地出台不少实招,引入社会力量增加服务供给,鼓励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净化消费市场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

上海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督查发现,目前上海正深入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建设了一批小规模、多功能的养老服务机构“长者照护之家”,为老年人就近提供专业的机构式24小时全托照护,同时做实社区医养结合支持平台。截至2017年底,全市283家养老院开办了内设医疗机构,基本满足了住养老人医疗服务需求。

江苏出台政策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引导社会资本有序投向医疗服务领域。截至目前全省共有非公立医疗机构10206家,占医疗机构总数的32.82%;建成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的养老床位数39.87万张,占养老床位总数的62.3%。

增加教育服务供给,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督查发现,天津降低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准入门槛,降低办学场所面积要求,取消开办资金门槛。2016年至2017年,累计投入3391万元专项资金扶持477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山东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纳入公用经费财政拨款范围,按公办园标准补助生均经费。

二手车限迁政策取消,买卖二手车更方便。督查发现,各地认真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在山东,11市已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其余6市近期落实到位。

然而督查中发现,一些省份违规增加限制办理条件,妨碍二手车流通。8月27日,第六督查组会同线索举报人,一起到辽宁省辽阳市车管所进行暗访。发现车管所规定:一个人名下的车不能超过10台,超过10台即不予办理过户登记;办理过户时,买家卖家必须同时到场。这些规定使二手车业务难以顺利进行。对此,督查组要求该车管所立即整改,及时调整二手车登记过户规定。

图片来源:摄图网

稳投资工作扎实推进,但也发现制约民间投资增长的问题

江苏先声药业是一家民营药品生产企业。去年,企业启动了先声百家汇创新药物及精准医疗产业化基地项目,预计今年底投入试运营。此外,以治疗卵巢癌为主要适应症的赛伐珠单抗工厂项目也已完成设计,将于今年启动建设。企业有关负责人告诉第十督查组督查人员:“今年医药行业平均增长6%左右,而我们保持了20%以上的增速。这几年一直加大研发投入,产品升级换代,今年还将继续增加投资,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督查发现,江苏开展新一轮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上半年全省技改投资增长10.4%,比去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分别高于工业投资、固定资产投资4.5、5.1个百分点。

产业要升级,就要让民间资本进得来、能发展。今年以来,江苏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加大扶持力度,优化营商环境。上半年完成民间投资14678.5亿元,同比增长11.5%。

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就要做好稳投资工作。督查中发现,各地纷纷出台一系列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积极破除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障碍,激发经济活力和动力。

河南支持民间资本平等进入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着力缓解民间投资进入难、转型难、融资难等问题,引导民营企业大规模开展绿色化、智能化、技术化改造,鼓励民间资本投向智能制造装备、大数据、健康养老、现代农业等领域。

山东出台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十条意见,落实非公有制企业与国有企业在准入、资金、用地、手续办理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制定实施投资项目管理负面清单。

然而督查中也发现一些制约民间投资增长的问题。第二十四督查组在贵州明察暗访、召开企业座谈会后发现,制约民间投资积极性的因素主要来自4个方面: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成本高问题突出,民营企业“不好投”;对民营企业设定较高门槛,民营企业“不能投”;部分地方政府管理服务不到位,民营企业“不便投”;企业发展壁垒多、扶持少、环境差,导致民营企业家信心不足,民营企业“不敢投”。

中央财政投资项目进展顺利,一些项目进展慢于预期、资金使用不规范

8月27日,第三十一督查组来到国道218线和静至焉耆一级公路建设现场。途经此地的新疆和静县驾驶员道尔吉说:“以前我们开车到焉耆县要40多分钟。这条路改造通车后,可以节省一半时间,而且不收费,今后出行更方便了!”

“公路全长约26.3公里,概算总投资2.82亿元,辐射3县3团场50余万人口,将成为连接乌尉高速与和库高速重要节点。”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海力阿里木说。

督查发现,各地中央财政投资项目进展顺利,在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情况下,项目纷纷加快建设步伐,有效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江苏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5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体达到时序进度要求。今年全省中央投资水利项目共下达投资计划80.2亿元,其中中央投资31.7亿元,省级及市县配套48.5亿元,上半年已完成投资42亿元,占比52.4%,达到进度要求。

今年天津市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33个,总投资46.9亿元。截至6月底,21个项目开工,开工率63.6%,支付资金12亿元,支付率25.6%,完成投资118.1亿元,完成率为38.6%。

在山东,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高铁、沿海高速公路等“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开工率达到50%,支持保障房项目建设524个。

然而督查中也发现,一些地方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支持的建设项目进展慢于预期,部分项目存在地方截留中央资金、地方配套资金不到位、项目前期审批缓慢和后期管理粗放等问题。相关督查组已责成有关部门和项目单位采取积极措施,加快推进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安排的项目建设进度,规范资金使用,确保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落地有声、惠及广大群众。

(人民日报 记者 欧阳洁、谢卫群、任胜利、尹晓宇、扎西、胡仁巴、刘洪超、肖家鑫)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