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物流供应链

每经网首页 > 物流供应链 > 正文

“双11”第十年 物流备战的三个关键词:协同、资源优化、消费体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4 20:55:55

2018年“双11”正在走来,快递物流业也正积极备战。9月14日,在行业举办的“双11”物流服务动员会上,菜鸟云快仓事业部总经理、双11项目副总指挥孙建表示,今年是“双11”的第十个年头,也会是新物流时代的元年,今年“双11”,在关注包裹量快速增长的同时,资源优化协同和如何提升消费者体验也成为菜鸟网络关注的重点。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战事未开,物流先行。每年一度的“双11”,不只是电商巨头与消费者的狂欢,也是快递物流企业能力的“检验场”。2018年“双11”正在走来,快递物流业也正积极备战。

9月14日,在行业举办的“双11”物流服务动员会上,菜鸟云快仓事业部总经理、双11项目副总指挥孙建表示,今年是“双11”的第十个年头,也会是新物流时代的元年,今年“双11”,在关注包裹量快速增长的同时,资源优化协同和如何提升消费者体验也成为菜鸟网络关注的重点。

对于快递物流企业来说,每年“双11”的目标必然是按时按量将更多的包裹送达,以及在快的基础上提升服务,让消费者体验更好。即便进入“新物流”时代,也依然是要保持这样的初心。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每年行业准备如何充足,但面对“双11”海量的包裹,快递企业多少还是会“力不从心”,尤其是在末端配送这一环节。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每年“双11”,考验的都是末端,今年也不例外。为了缓解末端问题,孙建指出,今年“双11”,快递柜会承担比较大的末端任务。

今年“双11”三大关键词

历经十年岁月的“双11”,无疑是消费领域每年最大的盛事。而随着新零售时代的到来,“双11”对物流行业带来的除了是包裹量剧增的压力外,还增添了服务升级方面的压力。

在孙建看来,最近三年,随着快递包裹量的快速增加,以及消费者对快递服务要求的提高,各家物流企业在“双11”的打法和构成有一些改变。

“今年‘双11’的核心词,我认为有三个:协同、资源优化、消费体验。”孙建表示,协同,主要是强调全球的大协同、多种资源的协同;资源优化,主要是希望通过技术,进一步降低物流企业的成本;消费体验,则是希望消费者在“双11”期间除了“买得好”,还能“收得更爽”。

在孙建对这三个关键词进行具体阐述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技术”是其多次强调的词语。无疑,对于备战“双11”,技术在其中起到较大的作用。

在孙建看来,“双11”已进入第十年,靠早年堆资源、拼人力的方式已行不通,需要通过技术与创新的方式,用相对低的投入取得更好的结果,在大促下也能降本提效。

记者了解到,今年“双11”,菜鸟网络将通过大数据等技术对商家分层,进行精细化管理,帮助商家智能分仓、更准确的备货,做到资源优化,加快库存周转。

据孙建介绍,今年也将是全行业首个IoT“双11”。从物流园区管理、商品的存储拣选调拨、干线运输以及末端配送,IoT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开始落地应用,确保物流要素实时在线、智能调度。

例如物流园区,在IoT技术支持下,可实现智能化管理、自动化生产。智能视频云监控系统在仓内、转运场全面应用,智慧调度全局,整个园区运行效率大幅提升;在干线运输中,快递企业通过IoT技术让车辆、网点和分拨中心实时在线智能分析,为物流大盘调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末端依然是关注重点

事实上,每年“双11”狂欢后,很多消费者抱怨称买的商品不能很快送到自己手中。而在经历过数年的“演练”后,这一问题依旧没有完全解决。业内人士认为,最大的困难就在于末端配送环节。

“每年的‘双11’,主要问题都出在末端。”孙康对记者表示,事实上,每年“双11”对于上游、中游的考验都不算很大,最大的考验都是末端,今年也不例外,所以今年依然要重视末端。

的确如此,末端“最后一公里”甚至“最后100米”作为整个物流链条的最后一环,却也是最重要的一环。近几年,随着末端市场的发掘,一批定位于末端配送业务的物流企业也随之涌现。与此同时,快递企业对这“最后一公里”重视程度也不断提高。而对于“双11”这种物流大考来说,快递企业对末端更是不会放松警惕。

据了解,今年“双11”期间,菜鸟网络将利用旗下智能柜来分担一部分末端的配送任务。3月13日,菜鸟宣布,“双11”期间所有菜鸟智能柜将对快递员继续免费。这些智能柜已覆盖包括北、上、广、深、杭在内的全国大中城市。

在末端配送服务提升方面,菜鸟将通过“人+站+柜”方式,与快递物流企业协同为消费者提供驿站预约上门、站点和快递柜自取等多种按需服务。这一服务已在杭州、广州、深圳、天津、西安、苏州、无锡、大连、石家庄等20个大中城市部分站点落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双11 物流 菜鸟网络 菜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