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千亿巨头登陆A股!迈瑞医疗拟募资57.5亿元,冲击A股创业板与医疗器械“双一哥”

中国证券报 2018-09-14 09:28:42

9月14日凌晨,此前刚刚获得IPO批文的迈瑞医疗公告了招股意向书。公司拟用募集资金投入包括光明生产基地扩建项目在内的7个项目,投入总额为57.5亿元,将超过不久前上市的宁德时代,创下创业板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笔IPO。根据当前A股医疗器械行业平均市盈率测算,迈瑞医疗上市后市值将有望成为继宁德时代和温氏股份后第三家市值超千亿元的公司。

图片来源:迈瑞医疗

9月14日凌晨,此前刚刚获得IPO批文的迈瑞医疗公告了招股意向书。招股意向书显示,迈瑞医疗拟用募集金额投入约57.5亿元。若迈瑞医疗最终能足额募集,则其将超过宁德时代刷新创业板单笔IPO规模纪录。

或成创业板最大IPO

迈瑞医疗披露,公司本次发行不超过12160万股,发行完成后公开发行股份数占发行后总股数的比例不超过10%,拟发行时间为9月27日,其中,网下初始发行数量为8512万股,占本次发行总量的70%;网上发行数量为本次最终发行总量减去网下最终发行数量。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迈瑞医疗此次未公布发行价格,但招股意向书显示,公司拟用募集资金投入包括光明生产基地扩建项目在内的7个项目,投入总额为57.5亿元。

中证君注意到,在之前公布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迈瑞医疗拟募投项目共有8个,拟募投总额为63.4亿元。而在最新版本的招股意向书中,此前8个项目中的南京迈瑞外科产品研发及试产中心建设项目被拿下,其余7个项目的投资额度未发生变化。

虽然迈瑞医疗在招股意向书披露的拟用募集资金投入总额比申报稿有所缩水,但如果迈瑞医疗最终可以足额募集,其将超过不久前上市的宁德时代,创下创业板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笔IPO。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月30日公开发行的宁德时代,最初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公布的拟募投总额为131.2亿元,但在招股意向书中拟募投总额变更为53.5亿元,最终发行募资54.62亿元。

创业板公司首发募资排行

中证君统计发现,若迈瑞医疗最终能足额募集拟投金额,除了刷新创业板纪录外,在所有A股的IPO中,也可排进前60位,并且是今年以来募集总额仅次于工业富联的单笔IPO。

2018年A股IPO募资额排行

市值有望破千亿

迈瑞医疗创立于1991年,是一家医疗设备与解决方案供应商,营收主要由生命信息与支持产品、体外诊断产品、医疗影像产品及其他产品构成,是国内最大的医疗器械公司。2006年,迈瑞医疗在纽交所上市。登陆美股十年后,2016年,迈瑞医疗以33亿美元完成了私有化退市。

迈瑞医疗披露,截至2017年末,公司总资产为144.38亿元,营业收入为111.74亿元,净利润为26.01亿元。2018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6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8.7亿元。对标A股其他医疗器械公司,迈瑞医疗上述指标遥遥领先。

从公司估值来看,根据Wind数据统计,目前A股医疗器械行业平均市盈率为55倍。以同在创业板上市的A股医疗器械龙头乐普医疗为例,当前乐普医疗的滚动市盈率为43倍,2018年市盈率预测值为39.5倍。对标当前A股医疗器械公司的市盈率区间,以迈瑞医疗去年26亿元的净利润简单测算,迈瑞医疗上市后的市值有望破千亿元。

业内人士预测,在此之前,医疗行业各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恒瑞医药、华大基因和药明康德已经在A股市场获得了较高的估值溢价,根据当前A股医疗器械行业平均市盈率测算,迈瑞医疗上市后市值将有望成为继宁德时代和温氏股份后第三家市值超千亿元的公司。

除了财务指标领先,迈瑞医疗近年来在研发费用方面的投入也超过同行。招股书显示,过去三年,迈瑞医疗的研发费用分别为9.88亿元、9.9亿元和10.18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2.33%、10.96%和9.11%。

而在A股同行业上市公司中,去年的研发费用投入最高的5家公司为乐普医疗、开立医疗、理邦仪器、华大基因和新华医疗,5家公司总研发费用之和为9.9亿元。

A股医疗器械公司研发费用排行

龙头价值待凸显

作为国内医疗器械龙头,迈瑞医疗还受到了国内外诸多机构的关注。近日,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2018年全球挑战者榜单》中,迈瑞医疗是入选的全球100家新兴经济体代表性企业中唯一一家医疗器械企业,这也是迈瑞医疗连续第四次登上全球挑战者榜单。

中泰证券

迈瑞医疗作为国内标杆性的医疗器械龙头企业,回归A股上市有望重构目前医疗器械行业整体估值体系,品牌化、规模化的器械龙头企业价值有望被重新认知。

广证恒生

迈瑞医疗作为国产IVD第一梯队企业,化学发光仪器性能媲美国际巨头,流水线渠道下沉实现进口替代,未来IVD板块有望维持25-30%高增长;而目前高端彩超市场国产化率不足10%,进口替代空间巨大,迈瑞医疗的影像产品打破国外的专利封锁和技术垄断,产品临床应用效果媲美主流进口设备,公司高端超声Resona7已经进入销售成熟期,预计未来彩超产品有望维持25-30%的高速增长。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迈瑞医疗 新股发行 IPO 募资 创业板一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