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夜读丨网红是对颜值的执念,还是对心灵的考验

Jenny乔 2018-09-13 22:48:59

图文无关 来源:摄图网

这几年,网红盛行,小到三岁的孩子,大到八十岁的老阿姨,都有个明星梦。昨天,热搜上看到一个新闻:整容低龄化,说的是暑假孩子们除了吃喝玩乐,又多了一项消费:改造外貌,割双眼皮、隆鼻、削下巴,15岁就想当靠脸吃饭的比比皆是。爸妈们也一点不忌惮,都是为将来做好准备,孩子想美,也没什么错。

有人说这也不是全无道理,班里同学都变好看了,你怎么好意思让孩子丑下去。最奇葩的是一个艺考生的家长,死活觉得自己女儿不好看,说不如网红脸饱满立体,将来要吃亏,胳膊拧不过大腿,孩子只好同意先做一个开眼角。

其实,仔细想想,你也能理解父母的难处,有些真的是自己在社会上摸爬滚打之后,吃了长相的亏,当然不想让孩子再重复。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的丹尼尔·哈默迈什教授写过一篇文章,说的是应聘者的颜值会直接影响应聘结果。虽然人们嘴上不承认,但高颜值就是一种“先发优势”。

其实,每个人都是这样。就像每次我劝别人,长相差不多都行,都会被反问一句,你不是颜控么?

无可辩驳。去菜市场买菜我都会挑好看的买,毕竟做起饭来才能赏心悦目。这在心理学上还有个解释,叫烂苹果理论。听着就很扎心,和我买菜的经历差不多。越是好看的菜,烂得越快。然后,还打死不承认自己肤浅。

图文无关 来源:摄图网

可是,最近的另一个热搜事件,狠狠地打脸了“颜值即正义”的观点,也把网红们推上了风口浪尖。

事情的起因是网红saya遛狗不栓绳,狗多次扑向孕妇,被孕妇老公踢了两脚。saya见状急眼,和她妈联手把孕妇揍了。气势凶猛,连保安都拦不住。最后人们报了警,这彪悍的娘俩不但没认错还脏话咒骂孕妇的宝宝,一度试图抗法,最终连狗带人都被警察带走了。可怜的孕妇当场瘫倒,被抬上120,情势不乐观,丈夫签了几张病危单,还有流产风险。

事发后,线上线下联手声讨,saya的淘宝店也一度被攻陷。

有句俗话叫“丑人多作怪”,可没想到长得好看的网红作起妖来也是没下限。连王思聪这个常年对网红没有抵抗力的都站出来骂,可见心丑有多可怕。

此事一出,引发了一股内在美和外在美的讨论。过去人们都说,长得好看就了不起,这一次,长得好看终于没用了。

这就是一个看脸的时代,单纯从saya332万粉丝的数字就能窥见一斑。从视频里的气势看,恐怕也是长期被骄纵的结果。

图文无关 来源:摄图网

这个时代,对美貌有一种执念。

美国的《新闻周刊》调研过8000多个MBA毕业生,结果发现,美国MBA毕业生英俊男性的收入比普通男性平均高出5%,漂亮女性的收入比普通女性高出4%。在中国也是一样,据调查,长相好看的人比长相一般的人高出15%。

但后来有人打趣说,高出那15%很有可能是傻子收的,我觉得也有几分道理。

把成功归咎于单一的容貌是一种典型的归因错误。

那些喜欢以貌取人,而且觉得别人对自己以貌取人的,通常脑子都有点不好使。这是一个极其功利的时代,越聪明的人越不会把筹码压在一张脸上。按照我们公司老板的话说,谁也不是傻子。

所以,越是聪明的人,越不会把容貌当资本。

曾经在TED看过超模卡梅伦·罗素一场演讲《外表不是一切》,这个16岁入行的超模在现场展示了形象的魅力,却是为了告诉我们,这只是表面。

因为性感或与伙伴的感情交流都可以是装出来的,照片中的她,是由时尚产业中的专业人士们精心打造的。五官精致、身材高挑也未必就能成功,除了外在条件,绝佳的镜头感,高级的时尚品味,坚韧的品格甚至高于常人的抗压力都是一个超模的基本素养。

但人们总是习惯性关注表面风光,却从不愿意深挖成功背后的其他关键因素。

为什么?

还不是因为和整容相比,努力实在太难了。脸上这一刀,无非是人们心心念念寻找的一条捷径。

不知何时起,我们的少年在本就意气风发的年纪,开始了外貌不自信。坚信“美”与“好”是因果关系,只要我够美,就能足够好。

不得不说,其实是一种无知。

社会心理学上有个曝光效应,一个人出现在你面前的次数越多,越有可能赢得好感。这是因为人们都喜欢自己习惯的东西。这就是为什么美貌长久不了。

看的时间长了,就看不出好看不好看了。这个时候,你要么去换脸,要么得在其他方面下功夫。

吴晓波写过一篇文章,我特别喜欢《颜值即正义,但不是最后的正义》。文章里,他讲了一个故事。

有一次,他和马云在电梯里偶遇。马云在电梯里问:“你们是哪所大学毕业的?”答案有:北大、哥伦比亚、复旦、新加坡理工大学。他听完开心地笑了,自言自语道:你们知道全世界最好的大学是哪一所吗?是杭州师范大学。马云同学就是从那所大学毕业的。电梯还在上升,没有一个人提出反对意见。

故事最后的提问发人深省:那一天,那个电梯里,什么是正义?

看懂这个故事的人,再美的人恐怕都会心慌。颜值是第一印象,但不是最后的印象。不是说好看不重要,而是说最终决定一个人成就的,还是你的品格和脑子。

作者:Jenny乔 来源:Jenny乔(Jenny-Qiao-Love)《每日经济新闻》获得授权转载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夜读 网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