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宜化集团原董事长蒋远华被“双开” 集团旗下两上市公司均陷经营困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3 22:52:32

湖北宜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蒋远华,在2018年1月被通报涉嫌严重违纪后,9月13日最新消息显示,蒋远华已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文多    

9月13日,湖北省纪委、省监委官网发布了题为《湖北宜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蒋远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消息,其中提到,蒋远华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和国有公司负责人,“带头大肆操办个人生日庆典,带头破坏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宜化系旗下有两家A股上市公司,分别为*ST宜化(000422,SZ)和*ST双环(000707,SZ),而两家上市公司在2017年均陷入巨亏困境,且有保壳压力。而在2017年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出现安全事故后,曾一度推动湖北宜化实控人变换一事,然而随着湖北省联投控股有限公司和宜化集团掌门人双双被查,变换事宜随之终止。

内部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两位老总的行事风格有点接近,*ST宜化的实控权变动一事正是由两人推动,然而两人被查,上述事宜也自然终止。”

宜化集团原掌门人蒋远华被“双开”

2018年1月22日的通报显示,湖北宜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蒋远华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

资料显示,在2001年2月份,蒋远华就任宜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时年35岁,其在宜化集团主事长达17年。

对于蒋远华的情况,接近宜化集团的一位内部人士曾告诉记者:“蒋在早前搞业务确实有一套,但在企业经营过程里搞一言堂。”

官方通报中也提到:蒋远华在企业内部带头大肆操办个人生日庆典,带头破坏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先后有多名企业高管被立案查处。大搞封建迷信活动,不信马列信鬼神。任人唯亲,独断专横,肆意浪费国家资财。私欲膨胀、索贿受贿,数额特别巨大。

通报中还提到:蒋远华还挪用公款和资金在境外购置豪宅、利用内幕信息进行股票交易,大肆非法获取个人私利。徇私舞弊,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涉嫌严重职务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性质极其恶劣,情节特别严重,应予严肃处理。

宜化系两家上市公司均陷巨亏困境

公开的财务数据显示,宜化系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ST宜化和*ST双环在2017年均陷入困境。

*ST宜化2017年的年报显示,公司当年营收近120亿元,但归属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50.9亿元,另一上市公司*ST双环也出现7.46亿元的亏损,集团两家上市公司的亏损金额已接近60亿元。

知情人士人士表示:“整个宜化系正在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宜昌市政府也在尽全力帮助协调,但是同时也要求集团自己尝试努力摆脱困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宜化系的两家上市公司在2018年上半年通过出售资产的方式均实现扭亏,*ST宜化2018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2.38亿元,*ST双环同期净利润为3.41亿元,但上述两家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均为负数。

自从年初蒋远华被查后,两家上市公司的高管团队也出现变动。如在9月3日,*ST宜化的董事长张忠华宣布辞职;*ST双环9月5日对外公告称,副总经理彭善俊辞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宜化集团 蒋远华 *ST宜化 *ST双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