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券商变相裁员?入职三年内员工派一线锻炼,考核不合格直接开除,真相是…

券商中国 2018-09-13 18:24:02

又见券商裁员!近日,有微信公号发消息称,国元证券要求入职三年内员工全部到基层营业部,考核不合格的直接开除,这被看作是变相裁员。对此,国元证券回复称,关于“变相裁员”的信息完全失实,部分自媒体采取断章取义、歪曲原意的方式对我司基于合理经营需要制定的制度予以错误解读。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一轮行情惨淡,总少不了券商裁员降薪的消息,最近又一家券商被传闻“变相裁员”。

这几天,有微信公号发消息称,国元证券要求入职三年内员工全部到基层营业部,考核不合格的直接开除,似乎涉及变相裁员,而下图也在各个微信群与朋友圈中广泛传播:

对这一传闻,国元证券给予了否认,认为上述信息“完全失实”,公司正常安排中后台员工到一线锻炼,锻炼时间在3至6月之间,年内员工队伍保持稳定、人员仍为净流入。

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仅最近一月时间里,至少已有东吴证券、国泰君安研究所、中信证券和国元证券等4家券商被传闻裁员或变相裁员,但均被公司辟谣。

国元证券回应“变相裁员”

1、是否变相裁员?年内人员保持净流入

对于上述传闻,国元证券回复券商中国记者称,关于“国元证券变相裁员”的信息完全失实。

国元证券表示,“部分自媒体采取断章取义、歪曲原意的方式对我司基于合理经营需要制定的制度予以错误解读。”

据国元证券介绍,公司的员工数量已连续多年保持正增长,今年的新入职员工数量也超过了离职员工数,“员工队伍较为稳定,人员仍为净流入”。

一位在国元证券就职多年的高管表示,“国元很少主动解聘员工,我入职至今从没见过裁员”。

国元证券表示,公司目前没有裁员计划。

2、为何要求员工到基层?一线锻炼3-6月

对于引发关注的“入职三年内员工全部下基层”传闻,国元证券解释称,公司一直有安排中后台员工到一线锻炼,这次是扩大到其他部门。

国元证券称,在经营一线锻炼成长是众多公司的通行做法,尤其在金融行业更是普遍现象,“长期以来,我司一直安排中后台员工在经营一线锻炼,限于当时的条件,其他部门员工没有参与锻炼”。

国元证券表示,如今,全面推行的条件已较为成熟,没有进行锻炼的员工需补上经营一线实践课,为保障锻炼富有实效,保持日常工作正常开展,分批安排员工锻炼。

据介绍,目前,首批锻炼员工已在经营一线开展工作。

一位国元证券的高管告诉券商中国记者,国元证券这种做法是学习一家业内大型券商,“学习先进经验,先到下面营业部锻炼、熟悉业务,最长不超过半年”,锻炼的对象“只限于最近三年招聘、且没有基层经验的员工”。

3、基层锻炼是是否引发解聘?无员工因此离职

要求员工到基层锻炼或许无可厚非,但是否有员工因这一计划而被解聘?

国元证券回复记者称,没有员工因锻炼计划而辞职,“我司设置员工锻炼期限为三至六个月,表现优异的,三个月后即可申请回总部或分公司工作。”此外,公司设置了科学合理的考核指标且向员工公开,多数指标都能量化,能客观反映员工锻炼期间的工作表现。

国元证券表示,今后仍将根据业务发展特点和战略需求,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优化人员配置并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履行应有的社会责任。

一月内4券商传闻裁员

市场行情不断下挫,各类券商裁员的消息陆续出现,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仅近一个月内,就有东吴证券投行、国泰君安研究所、中信证券、国元证券等4家券商遭遇裁员传闻,但随后都被公司内部人士或公司官方辟谣。

例如,在8月上旬,就有网传国泰君安研究所要降薪裁员,原则上一个组3个人,冗余人员降薪30%+,并有微信通知截图为证,消息一出震惊券商圈。不过,公司人士随后紧急辟谣,不存在降薪裁员的说法,紧急通知内容属于人员摸底。

又例如,龙头券商中信证券也出现裁员传言,不过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公司员工并都没有收到相关通知。

据券商中国日前报道,中信证券部分分公司目前还在招人,有分公司职员告诉券商中国记者,“我们也注意到了传言,但这是假的。不仅没有裁员,因为行情不好,我们还给了新员工两年保护期。”

东吴证券的投行也被传大规模裁员。

有自媒体报道称,东吴证券由于去年投行招人过多、今年业绩不理想,投行今年开始大规模裁员,一些入职一年的应届生也被裁掉,更要求“自己提交辞职报告”,并拖着一些员工8月份的工资不发。

面对这一传闻,东吴证券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网传信息“显然存在失实成分”,“公司投行目前不存在大规模裁员的情况,也不存在大量应届毕业生离职的情况,也从未要求员工自行提交辞职报告。”

根据东吴证券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该公司投资银行条线共有员工300多人,年初至今,新入职员工31人,离职员工18人,属于正常人员流动。

不过,传闻背后是证券行业实打实的业绩跳水,这也是裁员传闻迅速传播的原因之一。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参照月报统计口径、母子公司合计,32家A股上市券商8月共实现营收93.31亿元、环比下降48.57%,实现净利润18.07亿元、环比下滑73.89%。其中八成券商净利下滑超50%,9家券商宣告8月出现亏损。

其中,太平洋、光大证券、东北证券、西南证券和长江证券的8月亏损均超4000万元。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证券公司 裁员 行情惨淡 国元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