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熊猫普制金币挂牌上海黄金交易所,怎么交易、需要注意什么都在这里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2 18:14:34

9月12日,熊猫普制金币正式在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牌。据悉,其可在三个时段进行交易,一旦成交则以T+0的方式进行实物交割,没有交割费。

那么,纪念币挂牌是否会消解它的收藏价值呢?看看专业人士怎么说。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天(9月12日),熊猫普制金币正式在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牌,此次挂牌的熊猫金币30克现货合约挂牌基准价为:276.1元/克。

那么,对于收藏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如何进行交易,需要注意什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您一一解答

30克熊猫普制金币率先挂牌

说到熊猫可能很多人都很熟悉,但是熊猫金币可能就不太清楚了。

熊猫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自1982年开始发行的一款成系列的金币。其定位为投资金币,与南非克鲁格金币、加拿大枫叶金币、美国鹰洋金币、澳大利亚袋鼠金币并称为世界五大投资金币,堪称当代中国贵金属纪念币中的名牌产品。

熊猫普通投资金币一共发行五种规格,即1克、3克、8克、15克、30克熊猫金币。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此次在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牌标准重量30克、成色为99.9%的熊猫普制金币。

多位贵金属业内人士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熊猫金币刚挂牌上市,前期只有标准的30克,未来可能会有更多克数的品种出现,甚至按“套”卖。

根据《上海黄金交易所熊猫普制金币交易细则》,熊猫金币30克(合约代码:PGC30g)采用现货实盘的交易方式,报价单位“元/克”,最小价格变动0.01元,交易单位为“手”,每手30克。该合约以竞价撮合的方式,按照价格优先、时间优先的原则对买卖双方的报单进行撮合成交,个人客户和符合条件的机构客户均可参与。

图片来源:上海黄金交易所

据了解,每天9:00~11:30、13:30~15:30、20:00~次日2:30这三个时段可进行交易,每日涨跌幅在30%以内。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成交则以T+0的方式进行实物交割,没有交割费,但需支付万分之三点五的交易手续费。

渠道拓宽利好收藏投资

熊猫金币与普通黄金产品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是一种限量版的法定货币。

华南某大型国有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因为这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法定货币,并且有明确的发行量。这就使得它比普通金条更保值,也附加了收藏属性。

熊猫金币挂牌的消息发布后,有一位持有熊猫金币的投资者告诉记者,他担心熊猫金币挂牌后,会让金币的收藏价值降低。那么,纪念币挂牌是否会消解它的收藏价值呢?

一位邮币收藏咨询师认为,挂牌后这一资产的流动性得到了增强,也增加了它的曝光度,“从小范围的收藏投资领域拓展到社会公众投资,资金量大了,总体而言是利好的。”

而另一位贵金属从业人士则表示,“熊猫金币的意义在于年份和意义,增多了渠道会给投资者带来便利,并不太会影响价值。金币的产量、特殊年份、特殊意义以及市场上是否紧缺,这些才是影响它价值的根本因素。”

作为藏品,不同的年份和意义赋予了熊猫金币极大的价值。然而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根据交易细则,目前熊猫普制金币交易不区分发行年份和版别,规格相同但发行年份和版别不同的熊猫普制金币间无差异,在同一合约中交易。

华南地区某黄金投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目前熊猫金币30克的年份说是从2012年开始,但是他的年份是不确定的,投资者是没有办法定向买入的,具体的年份只有在拿到手的时候才知道。”

此外,需要说明的一点是,目前可进行熊猫普制金币上市入库的单位只有中国金币总公司及子公司。上述投资人士表示,这意味着,目前个人只能参与买卖提货,手中持有熊猫金币的个人投资者还无法通过交易所进行实物卖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熊猫金币 黄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7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