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水门记者新书《恐惧》爆料:特朗普并不懂政府债务周期和损益表

华尔街见闻 2018-09-11 15:44:49

伍德沃德说,特朗普似乎对联邦赤字、债务上限、货币政策等基本的经济政策事务都不了解。在与科恩的谈话中,特朗普建议印钱来偿还政府债务,而没有意识到这会严重损害美国的财政和经济形势,大量印钱也会导致通胀。

美国著名记者、“水门事件”证据曝光者鲍勃·伍德沃德(Bob Woodward)即将于本周二发行《恐惧:特朗普入住白宫》一书。

《恐惧:特朗普入住白宫》来源:东方IC

从上周开始,这本书中很多关于特朗普的猛料就在流传开来。今日,美国财经媒体Business Insider再度爆料称,前美国经济委员会主席科恩(Gary Cohn)对特朗普连基本的经济政策事务(包括联邦赤字、债务上限和货币政策)都不了解而感到“震惊”。

Business Insider据获得的该书副本报道称,根据书中描绘的情景,2016年11月,在特朗普大厦举行的一次会议上,科恩谈到了包括美联储在内的一系列经济问题,并表示美联储极有可能在特朗普任期内提高基准利率。然后,特朗普提出了如何应对利率上升的想法,他认为由于利率上升,美国政府只需要借入大量资金,“我们应该去借很多钱,持有它,然后把它卖掉来赚钱。”

伍德沃德在文中写到,科恩对于特朗普对政府借贷意味着什么都缺乏基本的理解而感到“震惊”。

当科恩解释说,增加借贷将推高联邦赤字,对此特朗普建议只需印刷更多的钱就能偿还债务。

科恩再次解释,这可能会严重损害美国的财政和经济形势,大量印钱也会导致通胀。科恩还提到了联邦债务上限的问题(联邦债务上限是美国国会为联邦政府设定的为履行已产生的支付义务而举债的最高额度,触及这条“红线”,意味着财政部的借款授权用尽),接近债务上限可能对股市和美国经济增长造成损害。但特朗普似乎并不理解,在之后的谈话中又回到了印钱这个建议。

新书作者写道,“很明显,特朗普并不了解美国政府债务周期和资产负债表的运作方式。”

这本让特朗普愤怒的书还讲了些什么?

根据此前流传出的信息,该书还爆料称,特朗普曾在去年8月曾突发奇想,决定美国要一口气退出WTO、Nafta和美韩贸易协定。后来被白宫高官合力制止,甚至采取了“偷走特朗普办公桌上的文件”这样的“极端措施”。

此外,伍德沃德还在书中说,特朗普还差点发了一条可能引发朝鲜战争的推文。在美朝对峙最严峻的时候,特朗普曾起草一条推文,要求驻韩美军的家属全部撤回美国。当时,国防部非常恐慌,因为这推文会立即被朝鲜判定为美军准备发起攻击的信号。好在,这段推文最终没有发出去。

伍德沃德的这本新书毫无意外引发了白宫和特朗普的不满。白宫发言人桑德斯指责这本书散布的都是些“捏造出来的故事”,而特朗普更是连发多条推特试图“灭火”,其中一条还质疑伍德沃德的道德诚信有问题,并暗示这本书选择在此时出版是为了影响中期选举。

不过至于这些爆料的可信度,伍德沃德的信源涉及数百小时的采访录音和数十名特朗普圈内人的谈话,还有绝密会议的纪要,甚至包括特朗普本人亲笔写下的一张纸条,说这是“假新闻”很难令人信服,何况伍德沃德不存在“信誉”问题,他是一位严肃认真的记者,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深度报道,是过去40年里最杰出的政治记者和白宫编年史作家。

华尔街见闻记者 郭昕妤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朗普 恐惧 水门 伍德沃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