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兴市场防雷指南:这是野村眼中的七大汇率问题高危国家

华尔街见闻 2018-09-10 17:14:00

野村证券认为,斯里兰卡、南非、阿根廷、巴基斯坦、埃及、土耳其和乌克兰在未来12个月内,最容易受到汇率危机的影响。

近日土耳其和阿根廷的汇率相继“爆雷”,让市场普遍担忧。还有哪些新兴国家的汇率存在着风险,也成为热烈讨论的话题。

野村证券在最新的报告中,发布了一项新的指标——“达摩克里斯指数”,来衡量新兴国家在汇率方面面临的风险程度。

在该行的样本中,斯里兰卡、南非、阿根廷、巴基斯坦、埃及、土耳其和乌克兰的“达摩克利斯指数”均超过100,表明这些国家在未来12个月内最容易受到汇率危机的影响。

数据来源:野村证券

另一方面,巴西、保加利亚、印度尼西亚、哈萨克斯坦、秘鲁、菲律宾、俄罗斯和泰国的达摩克利斯评分为零,这意味着这些经济体几乎没有货币崩溃的风险。

野村分析师表示,斯里兰卡的前景最不乐观,主要是由于该国薄弱的财政体系和非常脆弱的外部环境。由于该国外汇储备少于五个月的进口保障,而且有高额的短期外债(1600亿美元)待偿还,因此其再融资的需求很大。此外,政治稳定也是一个重要问题。

达摩克利斯指数主要由八大指标计算得出,包括进口担保、短期外债/出口、外汇储备/短期外债、广义货币/外汇储备、实际短期利率、非FDI总流入(1年和3年期)、财政和经常账户、经常账户和实际有效汇率偏离等,每个季度进行更新。

该行表示,这个指数是“早期预警系统”,它浓缩了宏观经济和金融变量,打分范围是0-200分。如果分数高于100,则表明某国在未来12个月内易受汇率危机的影响,而分数高于150的国家,则意味着汇率危机可能随时爆发。

野村证券新兴市场经济主管Rob Subbaraman表示,在2017年前,新兴市场国家曾获得大量的资本流入,但此后投资者重新评估发达市场货币政策正常化、贸易保护主义等风险,使新兴市场经济再度承压。

不过Subbaraman进一步称,随着投资者越来越关注新兴市场风险,因此重要的是不要把所有新兴市场国家都一棒子打死。“达摩克利斯指数”中,也有一系列国家,其汇率危机全面爆发的风险是非常低的。

(华尔街见闻 刘镔练)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兴市场 防雷 野村 汇率问题 高危国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