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贸易战火烧到苹果身上!特朗普喊话,想避税就回美国生产

券商中国 2018-09-09 23:49:05

全球贸易摩擦下,诸如苹果这样的科技巨头,也无法承受“加税之重”。9月7日,苹果在致贸易官员的一封信中表示,拟征收的关税将影响苹果“诸多”产品的价格。对于苹果的“呐喊”,特朗普在Twitter上作出了回应:苹果公司如果要避免中国进口产品的征税问题,就应该在美国境内生产产品。

贸易战火烧到苹果身上!特朗普表示,苹果公司如果要避免中国进口产品的征税问题,就应该在美国境内生产产品。

全球贸易摩擦下,诸如苹果这样的科技巨头,也无法承受“加税之重”。9月7日,苹果在致贸易官员的一封信中表示,拟征收的关税将影响苹果“诸多”产品的价格,这其中就包括Apple Watch、AirPods、HomePod智能扬声器等产品。

这一消息也反应到了苹果股价上。周五(9月7日)尾盘,或受上述消息影响,苹果股价瞬间跳水,由涨近1%转跌近1%。整体来看,三天时间苹果市值蒸发34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333亿元。

对于苹果的“呐喊”,特朗普在Twitter上作出了回应:苹果公司如果要避免中国进口产品的征税问题,就应该在美国境内生产产品。其实,这并不是特朗普第一次喊话苹果回美建厂。早在去年一次采访中,特朗普透露,苹果CEO蒂姆·库克给他打了电话,承诺要在美国建“三间又大又漂亮的工厂”。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时间9月12日,苹果公司将迎来一年一度的秋季发布会。届时一大批迭代新品将要发布上市,价格恐将上涨。更重要的是,价格的上涨不仅仅影响消费者,更将影响A股市场的苹果产业链。

年初至今,A股市场中大部分苹果概念股一直处于下跌态势。按照惯例,苹果历年发布会都会给相关概念股送出一波上涨行情,如今加税提价压力下,这次发布会给苹果A股小伙伴带来的是雪中送炭还是雪上加霜,我们拭目以待。

苹果忧虑关税,部分产品价格或提高

当前,特朗普已然挑起了全球贸易摩擦,然而各种关税的加收,势必会给企业带来不小的负担,特别是制造类企业,像苹果公司这样的科技巨头,也无法承受“加税之重”。

周五(9月7日),苹果在致贸易官员的一封信中表示,拟征收的关税将影响苹果“诸多”产品的价格,这其中就包括Apple Watch、AirPods、HomePod智能扬声器、台式电脑Mac Mini、iPad配件Apple Pencil等产品。

分析人士表示,文件中虽然并没有提到iPhone,但这并不意味iPhone的定价不受影响。

苹果还提到,拟提议的关税负担将更多地落在美国身上,而不是中国。预计未来五年,苹果对美国经济的直接贡献将达到3500亿美元。但关税将增加其在美国的运营成本,最终减少苹果为美国创造的经济利益。

此外,美国时间9月12日,苹果公司将迎来一年一度的秋季发布会。众所周知,苹果秋季发布会是苹果每年的重点,届时一大批迭代新品将要发布上市,而全球超高的关注度也让苹果秋季发布会有了“科技界春晚”的美誉。

甚至已经有电商人士在朋友圈开始新iPhone的预定宣传了。

一位内人士表示,苹果新品发布在即,部分产品涨价或已成定局。

特朗普施压:回美国生产

对于苹果的“呐喊”,特朗普作出了回应:苹果公司如果要避免中国进口产品的征税问题,就应该在美国境内生产产品。

特朗普在Twitter上写道:“美国政府拟开征大规模关税,苹果产品价格或将因此上涨。但这个问题有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法,不仅能带来零关税,还起到了税收鼓励作用。在美国制造你们的产品就行了。现在就建新厂去。好令人激动!”

其实,这并不是特朗普第一次喊话苹果回美建厂。早在去年,特朗普就显示出对苹果在美建厂的兴趣。在一次采访中,特朗普透露,苹果CEO蒂姆·库克给他打了电话,承诺要在美国建“三间又大又漂亮的工厂”。

如若苹果真将生产业务迁回美国,的确可以避免贸易战“误伤”,但这并不能确保苹果相关产品总成本的下降。苹果公司之所以将大部分装配业务设立在中国以及美国以外的国家,最主要的原因也是人工成本远小于美国。

苹果连跌三日,市值蒸发2333亿

苹果股价近期走势并不乐观。从盘面来看,苹果已连跌三日,特别是在周五(9月7日)尾盘,或受贸易摩擦影响,苹果股价瞬间跳水,由涨近1%转跌近1%。

整体来看,三天时间苹果市值蒸发34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333亿元。

其实,近期美股整个科技板块都处于阴霾之中。代表美股科技股的纳斯达克100指数也连跌三日,市值蒸发多达2.11万亿。

美股其他科技股也处于压力之中。特朗普最近几个月指责Twitter、Facebook和谷歌存在政治偏见。特朗普上周表示,社交平台“正处于非常非常困难的领域,他们必须小心谨慎。”

美国司法部长塞申斯的发言人称,本月将就科技巨头的听证会内容,与多个州的总检察长开会,讨论对这些公司可能会伤害竞争或有意抑制在其平台上自由交换看法的“日益增长的担忧”。有分析称,可能会调查硅谷反垄断等问题。

此外,美股科技板块另一只明星股——特斯拉亦处于舆论压力中。马斯克在一档网络直播中抽大麻,多位公司核心成员离职,令特斯拉股价雪上加霜。9月7日,特斯拉盘中一度跌逾10%。一个多月时间,特斯拉股价从387美元高位跌落至250美元附近,跌幅超过30%。

苹果A股小伙伴或将承压

苹果部分产品价格的涨跌不仅仅影响消费者,更将影响A股市场的苹果A股小伙伴们。年初至今,大部分苹果概念股一直处于下跌态势。以苹果概念指数走势来看,该指数从去年末的高点跌落至今已有近40%的跌幅。

据不完全统计,A股苹果概念股共有49只,分别分布在通信、电子、计算机、机械设备等行业。从年初走势来看,出现上涨的个股仅5只,分别是精测电子、罗普斯金、劲拓股份、浪潮信息、百华悦邦。其中,多达39只股票跌幅超过20%,更有5只个股股价腰斩,分别是金亚科技、领益智造、利源精制、锦富技术、歌尔股份。

不过在苹果新机发布时点,不少机构开始看多苹果产业链公司。

国金证券研报提到,苹果新机发布在即,看好产业链拉货及LCD版本热销行情。从产业链调研得知,三季度订单较多,LCD版本量产问题也在逐步解决中,看好苹果产业链新机拉货及换机需求,建议寻找LCD版本热销弹性较大的受益标的。

国金证券还提到,苹果在发布新机后,将重点投入明年新机的研发中,展望苹果2019年新机,预测可能的创新如下:无线充电功率将大幅提升,铁氧体材料有望会改为纳米晶方案,后置有望搭载三摄像头,带3D感测功能,并将推出AR/VR应用,建议重点关注苹果明年新机创新动向及产业链投资机会。

来源:券商中国(quanshagncn),记者:成真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贸易战 苹果 特朗普 避税 美国生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