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粉巷财经】西安官员往后“站”?︱社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9 15:05:47

每经记者 粉巷君    每经编辑 刘琳    

西安这个地方,历来不缺故事。

2300多年前,在彼时栎阳今天的阎良,为获取百姓、天下士子信任,官方悬赏百金,只需将一根木椽从南门扛到北门……

改革之事,自古至今,都是煞费苦心。

近两年的西安,新政迭出,击掌叫好之余,亦面临保守思想、历史欠账的压力。

然基于这座城市过往辉煌与新时代使命,注定了她不能甘于平庸,坚定不移地发展经济民生、拥抱开放是唯一出路。

逆水行舟,当以铭志。

最近热热闹闹的几件事,可视作另一场“徙木立信”的故事。

 

先说第一件。

截至9月3日,西安2018年新增市场主体突破30万。翌日晚,官方为此专门举办了一场颁发营业执照和纪念牌的仪式。具体情形,媒体进行了大量报道,不再赘述。

这个数据意味着什么?

做个简单对比,“30万”,相当于2016年新增总量的2.12倍,高出2017年总量5.94%;平均每个工作日新登记1627户;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仅次于成都和深圳;增速则排在全国第一。

企业是趋利的,企业家是务实的,连续数年的迅猛增长态势,可管窥西安在中国当下投资版图中的热度。

数据的确漂亮,但粉巷君(ID:nbdfxcj)更想聊聊花絮。


市场主体“30万+”的营业执照颁发仪式结束后,按惯例合影。

注意看上面这张照片,企业家坐第一排,居C位的是三花良治董事长马悦。而王永康及一众官员则站在第二排、第三排。

想起去年8月的西安科技人才峰会暨“梦回长安校友行”活动,西安市长上官吉庆客串主持人,活动结束后,其号召:官员起立相送,让院士先走!

类似情形,在这座过往“体制优越感”浓厚的城市里,是不可想象的。

小动作折射出思维意识的大转变,西安的改革渐入深水区,要坚定谋变,要追赶超越,要重企爱才,要取信于天下商界人士、精英人才,一如当年,“徙木立信”的故事正在发生……


再说第二件。

2018全球创投峰会这两天正在西安举办,各路创投大咖云集,这是西安金融界前所未有之盛事。

粉巷君拿到了一些嘉宾讲话原文,尤其王永康的“三创三投”故事,客观而言,讲得确实好。故今天的二条、三条推文中,会与大家分享。

巧的是,粉巷财经前两天也刊发了一篇有关创投的文章——《西安为何没有“兽性”?》。核心是讲,“西安初创企业硬科技属性明显,按说这座城市是具备“兽性”基因的;关键在于,资本扶持力量太弱,陪伴独角兽成长的VC/PE投资机构,无论基金管理人还是基金管理规模,均不足全国1%……”

不难看出,西安在金融尤其创投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力度,还是很欠缺的。以至于前几年提出打造丝路国际金融中心时,国内学术界甚至出现质疑声音:西安提此定位是不是为时尚早?

回头再看,执政者当前的破局章法——重塑营商环境、拉升投资热度的基础上,梳理出硬科技、新经济、军民融合等创投兴趣浓厚的优势资源,打响品牌,进而着手吸引创投等金融类企业聚焦……

无怪乎,昨天的2018全球创投峰会上,王永康直言西安明年GDP将破万亿。

当然,一座城市的运营,执政者自身胸有成竹之外,很大程度上,还需要向投资者传递发展信心,赢得信任。

值得一提的是,在其发言结束时,进一步描绘了西安丝路国际金融中心的思路和图景,从现场诸多创投大咖的发言反馈来看,还是颇有吸引力的。

 

然后第三件。

西安即将举办首个“企业家节”,如同此前的“程序员节”“农民节”,在“过节”这事儿,西安成了全国的一股清流。

当某座城市为某一群体策划、举办独有节日的时候,也就是地方政府更加重视,资源、服务向该群体倾斜的时候。

更重要的是,节日的社会引导价值不可忽视,正如王永康所言,“引导全社会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努力把西安建成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示范城市!”

坦白讲,现阶段的西安整体营商环境,不但强调意识进化的“软实力”,同时有诸多“硬措施”托底,“要素红利”让位于“创新红利”、“政策红利”让位于“制度红利”的趋势,还是可圈可点的。

但瑕疵并非没有。

在与企业沟通过程中,粉巷君发现,这里面还存在一些矛盾,有地方财政、人力的服务保障不足、倾斜不够,也有不相信不理解市场、不接受开放的保守固化思想作祟,进而导致机械执法、机械服务问题……

再者,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历史遗留问题也好,新生问题也罢,更多的深层次矛盾还会凸显出来,不止营商环境、经济建设领域,诸如秦岭违规别墅整治,诸如环保、教育、公共交通服务等等。

这时候,对待企业、百姓,“西安官员往后‘站’”,应体现出更加敬畏的姿态。

另一方面,面对诸多改革难题,还需要西安铁军往前扑,继续去啃硬骨头,破困局,打硬仗。

一“”一“,西安会有更动听的故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