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国家留学基金委前秘书长刘京辉:人文交流是把科学文化、未来伦理、共同价值串起来的“丝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9 13:55:17

2018年9月7日至9日,第二届“太和文明论坛”在北京举行。会上,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前秘书长刘京辉提出人文交流才是把“科学文化、未来伦理、共同价值”串起来顺利运转的“丝线”,“人文交流是心与心、面对面、国与国之间的交流,互相理解,互相忍让,求同存异。我认为人文交流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杜蔚    

2018年9月7日至9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战略合作的第二届“太和文明论坛”在北京举行。

这次大会的主题为“科学文化·未来伦理·共同价值”。在9月9日上午闭幕式专家小组讨论的环节中,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前秘书长刘京辉发言认为本次大会的主题构成了一组深邃和高度关联的概念体系。

“我认为科学技术和文化水平的提升影响和重构着社会伦理体系,而科学文化的持续进步与社会伦理的健康演进又推动和捍卫着全人类追寻的共同价值,此外共同价值的追求与人类的和平发展又为科学文化的持续进步和社会伦理的健康演进提供了有利保障。”刘京辉认为大会的主题相互关联,形成了一个完美的逻辑闭环,选择得非常好。

▲“太和文明论坛”上专家小组进行讨论(主办方供图)

不过,这个逻辑闭环并不能自发地正向运转,例如科学文化的发展并不必然会导向社会伦理的健康演进和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实现。“纵观历史,大航海时代的降临、新大陆的发现本身是科学文化大发展的结果,但它所带来的却是一个大陆对另一个大陆,一种文明对另一种文明的殖民与压迫,掀开的是人类历史上难以磨灭的黑暗一页。”刘京辉举例称。

对此,刘京辉提出人文交流才是把“科学文化、未来伦理、共同价值”串起来顺利运转的“丝线”。刘京辉本人曾于1977年留学前联邦德国,亲身感受到中西不同文化和制度下,思想与文化的碰撞,她认为自己一生都受益于年轻时所参与的人文交流。

“我认为人文交流应贯穿‘科学文化·未来伦理·共同价值”的发展,因为这些都需要人来推动。”刘京辉表示,“人文交流是心与心、面对面、国与国之间的交流,互相理解,互相忍让,求同存异。我认为人文交流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太和文明论坛 刘京辉 社会伦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