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伙伴关系论坛创始人阿米尔·多塞尔:可持续发展需科技与政策“双管齐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9 09:01:33

正在举办的第二届“太和文明论坛”上,全球伙伴关系论坛创始人阿米尔·多塞尔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如何利用先进技术来解决国际社会面临的难题,阿米尔·多塞尔对此表示,除了需要资本的投入,还应该将区块链、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进行广泛应用,同时也要加强国际对话,制定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政策。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王晓波    

2018年9月7日至9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战略合作的第二届“太和文明论坛”在北京举行。

全球伙伴关系论坛的创始人兼总裁、珍珠倡议和海洋保护联盟的共同创办人阿米尔·多塞尔(Amir Dossal)就国际社会面临的难题、科技发展与海洋保护等领域的问题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的专访。

图片来源:太和论坛

国际社会面临诸多难题 区块链技术前景广阔

NBD:当今世界,国际社会面临的最大难题是?

阿米尔·多塞尔:要知道目前根据联合国相关标准,世界上仍然有十多亿人生活在最低生活水平线下。此前,联合国制定了17个关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致力于解决全球数十亿人的生存发展问题。其中的难题涉及到贫穷、教育、清洁饮用水资源、医疗卫生等领域。

要解决这些难题,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根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每年需要投入约2.4万亿美元,这是一笔非常庞大的资金。同时还需要借助区块链、大数据、生物科技等领域的技术。

诚然,这是一个巨大挑战,但也蕴藏着机遇。在解决国际社会面临的诸多难题的过程中,许多资本可以发挥其作用,投入到相关领域,促进该领域科技的应用与发展。

NBD:你可以分享一下你对于快速发展的区块链技术的看法吗?

阿米尔·多塞尔:5年以前,许多人并不知道区块链技术。早前,我们一直在讨论加密货币技术,但是它的底层技术其实就是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它可以增强许多领域和产业的透明度,极大地提升系统运作效率,同时还能提供可靠的溯源性。

譬如,世界粮食计划署(World Food Programme)在向难民以及贫困人口援助大量食品物资的时候,可以借助区块链技术追踪粮食物资分发的全部过程,切实保障难民以及贫困人口的利益,打击中间的“灰色地带”。

NBD:区块链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具体有着怎样的应用领域?

阿米尔·多塞尔:以健康领域为例。健康领域是区块链技术与大数据技术最有发展前景的领域。

当一名婴儿出生时,我们可以开始利用区块链技术追踪其健康信息,同时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存储和分析。我们还可以监测母亲的健康状况,提早预测母婴之间是否存在传染性疾病。

我们可以将这一切集合于一个手机应用上,即时地持续地追踪相关数据如过往病史等,获取更为准确的医疗健康数据,做到对疾病的有效预测和监控。

另外,婴儿从出生的那一刻起,从户籍登记,到升学,再到申请护照,开通银行账号,都可以应用到区块链等技术。

海洋生态保护形势严峻 中国积极制定应对政策

NBD: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你有怎样的见解?保护海洋生态环境面临怎样的难题?

阿米尔·多塞尔: 海洋生态保护对人类的生存发展来说至关重要。联合国海洋会议强调解决海洋污染难题,促进海洋的可持续发展利用。

据我观察,目前海洋塑料垃圾污染问题严重,许多地区和国家海洋治理的能力堪忧。人类许多食物都是来自海洋,尤其是鱼类。现在,我们在大量海洋鱼类的身体里发现了塑料制品。海洋塑料垃圾给对海洋生物造成极大威胁,给海洋生物的多样性带来重大挑战。

世界各国必须携手,共同治理海洋污染,大力推广生物可降解材料,寻找可循环的塑料制品的替代品。

NBD: 中国在生态环境保护(尤其是海洋生态环境)方面取得了哪些进展?

阿米尔·多塞尔:目前,中国在海洋保护方面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划定了许多海洋生态保护区,保护鱼类的繁殖生存。某种程度上来说,中国在海洋生态保护政策方面树立了一个典范。

1992年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会议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150多个国家签署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自那之后,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保护和改善国内生态环境,在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等方面效果显著。

NBD: 怎样才能构建起多赢的区域和全球合作关系?

阿米尔·多塞尔: 我认为加强国际对话沟通是构建多赢的合作关系的根本。作为一个个体而言,你必须与外界沟通,参与到社会协作中去,才能实现自身的价值。从国家层面来看也是如此。

同时,我们也必须弄清楚国际的对话沟通与各国的对外政策千丝万缕的联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太和论坛 阿米尔·多塞尔 可持续发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