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人物 > 正文

eBay大中华区销售总经理林文奎:跨境电商3.0时代,产品、运营是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7 16:47:47

eBay大中华区销售总经理林文奎表示,进入3.0时代,跨境电商迎来新起点,必须从产品和运营两方面思考,实现多元化销售。同时,一方面跨境电商发展迅猛,势头喜人,前景无限;另一方面,作为产业的基石——人才却严重匮乏。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张海妮    

eBay大中华区销售总经理林文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  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 陈克远 摄

在经由萌发、酝酿之后,中国跨境电商终于迎来3.0时代的爆发期。究竟跨境电商3.0意味着什么?跨境电商又将呈现何种发展趋势?跨境电商又将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

今日(9月7日),eBay大中华区销售总经理林文奎在第十七届世界商业领袖圆桌会议上表示,在1.0时代,企业销售都是小而轻的商品,销售品类为电子配件、服饰等产品。此类商品客单价较低,可通过直邮方式发送至全球;在2.0时代,诸多大货、重货,便可通过海外仓的方式进入全球消费市场,与地方卖家同台竞技;进入3.0时代,跨境电商迎来新起点,必须从产品和运营两方面思考,实现多元化销售。

就产品而言,商家应开展定制化生产,拓展品牌建设;就运营而言,商家应开展精细化经营,建设标准化流程,在跨境电商链条上不断提高效率。同时,在科技浪潮之下,AI(人工智能)、AR(现实增强)、VR(虚拟现实)等技术已在跨境电商领域得以广泛使用,这些颠覆性技术的使用,将带来整个产品和供应链方面的升级。

那么,究竟未来跨境电商将呈现何种发展趋势?

林文奎指出,随着越来越多90后、00后成为跨境电商消费的主力军,线上购物行为将更易被接受,对于这些“数字原生代”而言,应借助大数据产生精准用户画像以满足前者需求;其次,建立品牌对于跨境商家而言,已格外重要。在传统贸易中,因成本、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影响,品牌厂商将产品销售至世界各地,难度较大,而跨境电商则使得以较低成本建立品牌成为可能;再次,对于商家或企业而言,应意识到电商平台并非仅为渠道,而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而大数据作为互联网最重要的资源,商家应与平台合作,实现产品的不断转型升级,满足世界各地消费者的需求。

一方面跨境电商发展迅猛,势头喜人,前景无限;另一方面,作为产业的基石——人才却严重匮乏。林文奎直言,跨境电商企业当下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人才需求。跨境电商需要全能化及多专业(物流、平台运营、供应链金融、产品等方面)的人才。对此,包括eBay在内的电商平台将联合政府、高校,有针对性地培养跨境电商人才。

提及当下变幻莫测的国际贸易形势可能对跨境商家带来的影响,林文奎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跨境电商随时面临宏观环境的变化,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作为卖家只有合规经营,才是王道,而平台也会支持合规经营的商家不断做大做强。

成立于1995年的美国eBay公司,至今已有23年的历史,专注电商平台建设,如今其买家与卖家分布广泛,并拥有1.7亿活跃用户数。2017年,eBay商品交易总额已达884亿美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Bay 林文奎 跨境电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