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特朗普“捉内鬼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7 14:40:12

美国白宫正上演一场“捉内鬼”的大戏,其精彩程度堪比最近国内热播的几部宫斗大戏。这场闹剧起源于一封匿名信,本周三,纽约时报发表了一封题为《我是特朗普政府中的一名抵抗者》的匿名信,信中对特朗普表达了强烈的不满,特朗普被彻底激怒了。事情发生已经几天了,尽管白宫用尽了种种手段,也未能查出到底是谁写了这封信。

每经编辑 郑直    

《纸牌屋》的编剧也写不出这样精彩离奇的剧情了。

即使对于特立独行的特朗普来说,白宫这两天正在经历的一场政坛风暴,也算是一桩稀奇事了。

本周三(9月5日),纽约时报发表一封匿名信《我是特朗普政府中的一名抵抗者》,作者为特朗普政府内阁高官。作者在文中对特朗普的价值观和行事作风大加鞭挞,并写道,“选择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的政府内部人士,正在进行一种安静的抵抗。”

这封信一出,立刻引爆了美国政坛的一场“地震”:勃然大怒的特朗普不仅上演惯常的推特“骂战”,更以国家安全名义呼吁纽约时报交出作者身份。甚至根据一位政治学者爆料,特朗普还考虑用测谎仪排查身边的工作人员。

在铺天盖地的舆论压力下,美国高官们赶紧划清界限自保:美国副总统彭斯、美国国务卿蓬皮奥等20多位官员纷纷站出来向特朗普“表忠心”...

匿名信引发震撼

这封匿名信作者首先承认,“特朗普政府里的许多高级官员,都从内部不懈努力,以挫败特朗普的部分议程和最糟糕的倾向,而他还没有完全理解自己所处的这个困境。

我非常清楚这一点。因为我就是其中的一位。

我们认为,我们的第一责任是对这个国家负责,而总统却持续以一种危及合众国健康的方式行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于特朗普本人的价值观,作者表示,

“问题的根源在于总统没有道德观念。任何与他共事的人都知道,他不会被指导他决策的清晰可辨的基本原则所束缚。”

对于特朗普经常改变主意的行事作风,作者评论道,

“从白宫到各个行政部门、机构,高级官员都会私下承认他们日常对这位统帅言论和行为的质疑。许多人都在努力将自己的行动和总统的心血来潮隔离开来。

与他的碰面常常会离题偏轨,他会不断咆哮,他的冲动往往会导致考虑不周、信息不全,有时还有颇为鲁莽的决定。”

就在这封匿名信发出的同时,因揭露“水门事件”成名的传奇记者伍德沃德出版了一本新书《恐惧:特朗普入主白宫》,书中一些案例也侧面印证了匿名信的说法。

比如有一次,白宫前首席经济顾问科恩在特朗普办公桌上看到一份待签字的文件,科恩大惊失色,赶忙将这份文件偷走了。用科恩的话说,只有这样才能避免特朗普危害美国的冲动。

事后特朗普似乎并未察觉文件被偷走,而且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

特朗普忙着抓内鬼

在纽约时报文章发表后不到90分钟,特朗普已经通过电视直播做出紧急回应了。面对镜头,特朗普直言“希望在我卸任总统时,纽约时报这样的失败媒体已经关门倒闭了。”

这样还不解气,特朗普又在推特上打出“叛国?”,只有一个词的简短问句,显示了特朗普极大的愤懑和不满。

接下来特朗普公开要求,“所谓‘政府高级官员'真的存在吗,或者只是失败的纽约时报引用了另一个假消息来源的?假如这个匿名人士真的存在,为了国家安全起见,纽约时报必须立即把他/她交给政府!”

那么匿名信作者到底是谁?

副总统彭斯、白宫办公厅主任凯利、国防部长马蒂斯、财政部长姆努钦等人成为美国媒体猜测的对象,甚至在在CNN推测的13个嫌疑人名单中,第一夫人梅拉尼娅、第一千金夫妻也榜上有名。

政治学者德沃金甚至爆料,特朗普考虑使用对政府内阁和身边工作人员使用测谎仪,以捉住“内鬼”并逮捕。

为了找到匿名信作者,一些高科技手段也被用上了。

有程序员在GitHub公布了一个脚本,将这封信与每个内阁成员的文风进行了仔细对比,最后发现,关联系数最高的居然是副总统彭斯!

尤其可疑的是,在这封匿名信中,出现了“北极星”(lodestar)这个不常用的英文字。按照赫芬顿邮报等媒体的解析,副总统彭斯平时就比较喜欢用这个字。

美国高官忙着否认:不是我

“不是我”、“也不是我”、“显然我也不可能”...纽约时报周四(6日)评论道,“副总统、检察长、国务卿就像提线木偶一样,排成一排先后出场报台词。”

本周四半天之内,包括嫌疑最大的彭斯、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科茨和国土安全部部长尼尔森在内,特朗普内阁的多位高官先后否认写过上述匿名文章。

彭斯的发言人Jarrod Agen称,纽约时报应该感到羞耻,因为此人写的专栏内容属于捏造,不合逻辑,而且没有胆量。

科茨声明中称,有关他和他的副手写了这种专栏文章的猜测“无疑是错误的”。

尼尔森的发言人Tyler Houlton在声明中称,尼尔森部长的注意力放在领导本部门保护国土上,没有放在给纽约时报匿名写虚假评论文章上。

正在印度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他不是作者,他谴责纽约时报发布这样的文章。美国国防部发言人Dana White说,国防部长马蒂斯没有写过这篇文章。

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则是在声明中呼吁,记者们不要再沉迷于揭示匿名高官的身份,媒体这种做法是在轻率地伤害数以千计美国人的声誉,这些人在为美国及其总统工作。

桑德斯在周三的声明中说,匿名文章的作者没有选择支持美国的总统,而是选择了欺骗,他没有把国家放在第一位,而是把自己和他的自尊置于美国人民的意志之上。这个胆小鬼应该做正确的事情——辞职。

每日经济新闻 综合自纽约时报、推特、环球时报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朗普 白宫 内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