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尼泊尔驻华大使:四川“南下”,是我们的新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7 10:40:24

在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看来,尼泊尔位于南亚,连接不丹、印度、孟加拉等周边国家,在南亚也属于重要节点,四川南向开放,尼泊尔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千年前,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两侧的邻国,跨越障碍,建立了大量经贸、文化往来;千年后,以文化、旅游为媒,中国与尼泊尔的交往越来越深入。

9月7日~9日,第五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旅博会)在乐山举行,尼泊尔作为主宾国参与。“去年,当我得知作为第五届旅博会的主宾国时,我非常高兴。”在尼泊尔驻华大使利拉・马尼・鲍德尔看来,四川与尼泊尔通过旅游合作,将实现双赢。

旅游合作“双赢”

在本次旅博会上,旅游合作仅仅是尼泊尔的“初级目标”,“我们还希望与四川在经济、社会等方面达成更多合作。”鲍德尔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尼泊尔将有包括4个市州和景区、旅行商在内的50多人组成的代表团,出席旅博会,同乐山开展旅游、文化、教育和农业方面的合作。

“在四川‘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契机下,我们尼泊尔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鲍德尔说。

鲍德尔是首次来到乐山,虽然是初次接触,但他清楚地看到尼泊尔与乐山在旅游方面的合作潜力。“尼泊尔的蓝毗尼,深受中国游客喜爱;而乐山也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鲍德尔说。

据鲍德尔介绍,蓝毗尼发展信托基金与乐山相关部门、坦森市和乐山市将签署特别谅解备忘录,谋求进一步发展。他表示,“这两个城市的合作,将显著推动区域旅游,使两地都受益”。

事实上,在旅游层面,尼泊尔与中国的“双赢”特性早已显现。近年来,赴尼旅游中国游客持续攀升。2017年到尼泊尔旅游的中国游客达到104664人,占2017年尼泊尔入境游客总数11.1%。2018年1月至6月,这一数字已达到71379人。“中国是尼泊尔的快速增长价值市场,也是最大的出境旅游市场和最大旅游消费国。”鲍德尔说。

尼泊尔的机遇

旅游合作只是开始,尼泊尔与四川的合作有着更为深远的考虑。

鲍德尔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参加旅博会不仅是想促进旅游方面的交流,也希望在经济、社会等多方面加强与四川的合作。”

而这背后,与四川的“向南”发展不无关系。

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而“四向拓展”中,“突出南向”居于首要地位。

当前,四川正积极拓展南向开放通道,与南亚、东南亚地区加强交流与合作,鲍德尔自然看到了机会,“尼泊尔位于南亚,连接不丹、印度、孟加拉等周边国家,在南亚也属于重要节点,四川南向开放,尼泊尔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他说。

而此前,鲍德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于尼泊尔这样的内陆国家来说,如何搭乘中国开放的通道出海,具有重要意义。

尼泊尔与四川的合作,便是搭乘“通道”的契机。“第一,四川对于南亚来说有距离上的优势;第二,成都与尼泊尔的航空连接很方便,成都与加德满都有日常往返。成都是许多国际航空公司的中转站,它能作为通往尼泊尔的门户,从而增加长距离航空市场的旅客,加强南亚与中国的联系。”鲍德尔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尼泊尔 旅博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