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兴市场货币继续走弱 印度卢比再度刷新历史新低

华尔街见闻 2018-09-06 19:34:18

印度卢比兑美元盘中触及72.11的历史低点后小幅反弹,路透社称,并未发现印度央行进行干预措施以帮助印度卢比脱离低位。由于贸易逆差扩大、原油价格上涨、石油进口激增以及新兴市场整体低迷,卢比汇率持续走低。

Upload_153623355580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9月6日周四欧盘盘初时段,印度卢比兑美元再创历史新低,盘中触及72.11的历史低点后小幅反弹。

路透社援引两位交易员称,并未发现印度央行在卢比兑美元跌穿72关口时进行了干预措施。今天早些时候,该媒体曾援引交易员称,印度央行疑似进行了温和的干预,卖出美元以帮助印度卢比兑美元脱离低位。

报道还援引一家国有银行外汇交易人员表示,目前市场已出现恐慌,尤其没有做对冲的人士。

昨日,卢比一度触及71.96的低位。路透社报道称,印度央行在现汇市场按71.80汇率抛售美元,以阻止印度卢比急跌。

印度卢比本月下跌近2%,今年跌幅超过12%,是今年亚洲表现最差的货币。

多重因素使卢比汇率走低

分析认为,贸易逆差扩大是印度卢比对美元贬值的原因之一。近年来,印度的贸易逆差持续扩大。今年7月,印度的贸易逆差达到180亿美元,是近5年来最大的单月逆差。

而贸易逆差的扩大主要是由于原油价格上涨和印度石油进口激增。印度有超八成的石油依赖进口,原油价格飙升意味着印度需用更多的美元来进口石油,也因此给卢比造成下行压力。6月,印度石油进口额为127.3亿美元,同比增长56.61%。

此外,由于阿根廷和土耳其市场近期暴跌,引发了投资者对其他存在经常账户赤字的新兴市场的担忧,也令新兴市场整体低迷,资本流出严重,加剧了卢比贬值速度。

不过,印度上月的GDP非常强劲,大幅好于预期。印度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8.2%,至两年来高点,高于预期7.6%。

印度财长Jaitley昨日对卢比走势表态称,并不认为需要感到恐慌,也不认为需要对卢比下跌作出膝跳式回应。没有国内原因造成本币卢比贬值,卢比贬值是全球性因素所致。

我们并没有面临贸易战,但全球范围内其他国家货币贬值会影响到卢比汇率。印度经济表现强劲,这最终会发挥作用。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一位印度政府经济学家表示,对卢比最近的下跌并不担忧,毕竟这是在新兴市场整体疲软以及美国利率上升的背景下。

央行对阻止卢比下跌还有多少干预能力?

瑞银通过模型测算推出,印度卢比兑美元的均衡汇率在68至70区间。预计在外部压力持续的情况下,印度央行还能实施100至150亿美元的干预。

德银表示,印度卢比仍然面临进一步贬值风险。印度央行2019财年可能还能动用200亿美元的储备,之后就可能需要采取其他措施了,不排除印度央行因为汇率波动而在10月转为强硬立场。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郭昕妤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兴市场 印度卢比兑美元 汇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