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携手防城港 “广西海鲜直接跳到四川火锅”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4 20:47:14

9月4日,2018广西防城港市南向通道投资项目(成都)推介会在成都召开,当天共签约项目14个,总投资164.1亿元。防城港市是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的节点城市,而四川则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两地联手,前景无限。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杨欢

Wechatimg6.thumb_head

摄影 黄名扬

“希望不久的将来,广西防城港海里的海鲜就能直接跳到四川的火锅里。”9月4日,广西防城港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唐轶昂,笑着憧憬成都和防城港的未来,台下掌声夹杂着欢笑声渐次响起。

当日,2018广西防城港市南向通道投资项目(成都)推介会在成都召开。防城港市人民政府驻四川南向通道联络处揭牌仪式,也在推介会上举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当天共签约项目14个,总投资164.1亿元。

两城牵手,正是为了共同打通南向通道。而这样铁海联运、内外联动的两端,一头是四川成都,另一头则是广西防城港。

“防城港市,作为内陆腹地进出东盟最便捷的双向大通道和主门户,是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的节点城市,” 四川省商务厅副厅长于滨表示,四川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更是连接我国西南西北、沟通南亚东南亚中亚的重要交通走廊。两地联手,可谓前景无限。

签约投资164.1亿元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文化底蕴深厚、经济飞速发展的成都,若能与西部出海的‘桥头堡’防城港合作,共同打通南向通道,给双方肯定都将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在四川已工作生活近14年的四川省广西商会副会长郭振华向记者表示,他深深了解两个地区各自的优势。正因如此,他被两地的合作将带来的潜在机会所吸引,迫不及待前来参会。

在推介会上,于滨特别指出,“畅通南向通道,是四川推动内陆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构建西部地区开发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而沿边临海的另一端,畅通南向通道的需求同样强烈。

防城港市,是全国唯一与东盟国家海陆相连的地级市。其坐拥6亿多人口东盟大市场,被誉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第一城”。

唐轶昂表示,作为面向东盟最经济、最便捷、最高效的国际海陆通道,防城港可谓是南向通道建设的重要节点、服务西南中南地区开放发展的战略支点城市。“防城港,必将成为广西、四川两省(区)新时代开放合作战略的重要承载城市”。

防城港推介的南向通道投资项目,正是为借兰州—成都—防城港铁路这条我国最西端的南北铁路大动脉,进一步挖掘铁海联运、海陆联动的发展价值。

据了解,防城港此次共带来了涵盖现代物流、滨海旅游、临港工业等七个领域共86个招商项目,现场共有400多人、300多家企业参会。会上,共签约项目14个,投资总额达到164.1亿元。其中,就包括政府层面的成都市人民政府与防城港市人民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以及公司协会层面的成都市冷链物流商会与广西桂海农产品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桂海国际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项目等。

驻四川南向通道联络处揭牌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合作项目的签约,两地的“牵手”,还有望更加常态化。

在推介会上,四川省商务厅与广西防城港市人民政府共同制定了《加快推进双向开放合作战略项目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同时,防城港市人民政府驻四川南向通道联络处,也在会上正式揭牌。

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而“四向拓展”中,“突出南向”居于首要地位,即要以西南出海大通道、南方“丝绸之路经济带”为纽带,紧密配合国家各项战略的实施,促进中国改革开放新格局的形成和区域协调发展的稳步推进。

同时,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也提出了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格局的决策部署——共同积极推进南向开放合作,又进一步为四川和广西的合作,奠定了更为深厚的基础。

在此背景下,《计划》通过成立合作领导小组、同时防城港在四川省设立南向通道联络处等方式,力图巩固双方打通南向通道的合作。

“总体而言,防城港市人民政府驻四川南向通道联络处将在联络上发挥明显的作用。详细看,首先,联络处将使双方建立紧密无缝的沟通联络机制;其次,则是发挥全方位服务的作用” 唐轶昂介绍说,“第三大作用,则是为企业走进广西、走进防城港提供绿色便捷的一站式保障”。

此外,《计划》还明确其目标,双方通过三年努力,初步建成四川连接东盟时间最短、价格最优、服务最好的南向国际海陆贸易双向新通道。同时,进一步推动外贸进出口协同稳定增长,实现双方优势产业互补转型升级、推动园区平台建设实现新突破、加强商贸人才培养交流,以及提升会展业国际化水平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 防城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