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货基7月份猛增9000亿元 公募规模突破13万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3 20:31:59

近日,基金业协会公布了截至7月底的规模数据,其中,货币基金的规模进一步猛增,达到了8.6万亿元,而公募整体规模也轻松越过13万亿元大关。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了截至7月底的规模数据,从数据来看,公募整体规模不仅轻松越过13万亿元大关,而且迅速奔向了14万亿元。

其中,货币基金的规模进一步猛增,达到了8.6万亿元。而如果从今年以来的数据来看,债基的规模增长同样让人眼前一亮。

货基单月猛增90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7月底,货币基金数量为348只,总份额为8.6万亿份,净值规模为8.6万亿元,回看6月底,货币基金同样是348只,但是净值规模还只有7.7万亿元。也就是说,单单这一个月时间,货币基金的规模就增长了约9000亿元。

而如果从年初至今的数据来看,更能看出这一个月的增长有多迅猛,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348只货币基金的净值规模约为6.7万亿元。可以发现,从6.7万亿元到7.7万亿元,用了半年时间,而从7.7万亿元到8.6万亿元,只用了1个月的时间。

这样的表现,除了余额宝平台进一步放开等方面的因素,其实基金公司和第三方在货基上也推出了更加多样化的体验,比如有的基金公司将货基“t+1”的赎回缩短到了“t+0.5”,而有的第三方,为了投资者可以一次性申购多只货基,甚至开发了可以同时申赎多只货基的智能服务,以满足投资者对于“t+0”的需求。

有业内人士就表示:“货基t+0额度降低,逼着平台和基金公司尝试新的玩法,作为一个用来吸引投资者的底层产品,各方都卯足了劲。”

值得一提的是,7月份以来,货基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却是一路下滑,但就算如此,货基的规模依然出现了大幅增长。不过,从截至6月底的数据来看,机构资金在货基中的整体占比在降低,而个人投资者的持有比例在持续上升。

而如果按照这个速度的话,即使8月份新基金的发行规模仅有200多亿元,但在权益市场没有太好赚钱效应的情况下,存量货基规模只要稍微一发力,很有可能已经助力公募整体规模奔向了14万亿元。

债基今年已增4028亿元

除了货基,再来看下其它类型基金的表现,难得的是,在7月份,所有类型的基金均获得了份额和净值规模的双增长。

其中股票基金,份额从6月底的6468亿份,增长至6611亿份,净值规模从7746亿元增长至7956亿元;混合型基金份额从6月底的14159亿份,增长至7月份的15153亿份,份额从15761亿元增长至16663亿元。

不过如果从年初的数据对比来看,今年来的混合型基金,不管是份额还是净值规模,均出现了明显下滑。具体来看,截至2017年底,混合型基金的份额为16315亿份,净值规模为19378亿元。相较于上述7月底数据,在今年前7个月时间里,混合型基金净值规模减少了约2715亿元。

而今年以来表现不错的债基,反应到份额和净值规模上,则都收获了明显的增长。截至2017年底,债券基金总份额为14092亿份,净值规模为14647亿元,而截至2018年7月底,债券基金总份额为17908亿份,净值规模为18675亿元,相当于7个月时间增长了4028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公募规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