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金牛散也被“收割”?持有分级B市值锐减约一半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1 14:14:52

2018中报显示,不少基金牛散的持基数量已经出现明显下降,而部分持有分级B的牛散,不仅份额下降,市值也是大幅缩水。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年的A股市场机会并不多,这使得很多投资者对于权益类基金的兴趣度不是很高,但不管行情如何,市场上总还是有一些“牛散”活跃其中。

可能大多数投资者对于股票的牛散听得比较多,其实在基金方面,也同样活跃着一批基金“牛散”。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底的中报显示,不少基金牛散的持基数量已经出现明显下降,而部分持有分级B的牛散,不仅份额下降,市值也是大幅缩水。

李怡名持基份额锐减

说到基金牛散,可能熟悉的基民一下子就会想到李怡名。近几年来,这个名字一直活跃在各大基金的前十大持有人中,其持基数量甚至超过了很多机构投资者。

最新的基金半年报也同样如此。根据财汇大数据以及记者不完全统计,李怡名持有的基金数量为62只,基本与2017年底相差无几,不过持有的数量和市值却出现了明显下降。

具体来看,李怡名持有的62只基金,累计总份额约为6.9亿份,持仓市值不到6亿元。这相比于其去年底接近10亿元的持仓市值,已经少了约40%。不过记者进一步了解后发现,这主要并不是因为权益类基金下跌所致,因为在其持仓中,多数都是分级A份额。

而导致李怡名持仓市值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其持有的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A,在今年上半年有过一次折算。在折算之前,招商中证证券公司A份额共有52.8亿份,折算之后,A份额为9.56亿份。另外,新增场内招商中证证券公司份额43.62亿份。

再从李怡名的持有数量来看,截至2017年底的数据显示,其持有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A份额达6.25亿份,而最新半年报数据显示,其持有该A份额仅有7742.96万份。可见,折算成母基金份额的这部分,李怡名应该是选择全部赎回了。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其二季度总的持基情况,这部分资金并没有明显地转投到其它基金上,这也就导致了其持有市值大幅缩水。

持有分级B很“受伤”

除了李怡名,在各大基金持有人中,还可以发现原来一些出现在上市公司前十大名单中的股票牛散,如今也成了基金牛散。

比如丁碧霞、张美芳、宋伟铭等,这些牛散转战基金投资之后,持基数量同样不逊色于机构。其中,丁碧霞主要持有的基金包括申万菱信申银万国证券行业指数分级A、银华稳进、招商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A和鹏华创业板分级A,持有份额均超过2000万份。

另外,张美芳持有的主要是华宝中证医疗指数分级B、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B、国泰国证有色金属行业指数分级B和信诚中证800金融指数分级B,持有数量均超过500万份。而宋伟铭主要持有的是富国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分级B、中融国证钢铁行业指数分级B,持有数量均不低于1000万份。

从这些牛散的持基情况还可以看出,他们的风险偏好并不太一样,有的主要持有分级A份额,而有的则主要持有分级B份额。此外,这些牛散还有一个明显的特征,那就是跟持股一样,喜欢抱团取暖。比如,富国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分级B、国泰国证房地产行业指数分级B、信诚中证800金融指数分级B等多只基金中,均同时出现了张美芳和宋伟铭的身影。

更加值得关注的是,这两位偏好分级B的基金牛散,在二季度末,不管持有的份额总数还是持有市值,均出现了明显缩水。财汇大数据显示,张美芳持有的持基市值约从2017年底的1.2亿元锐减至2018年6月底的6767万元,而其持有的基金数量依然是24只,且大部分与2017年底相同;宋伟铭持有的市值约从1.1亿元减少至约5320万元,持有的基金数量也仅仅从23只减少到19只。

虽然不排除他们有主动减仓的可能,但考虑到上半年多只分级基金均出现下折的情况,以及上半年权益市场的表现,这些牛散持有的分级B市值出现大幅缩水也是必然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