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新兴市场外汇大地震:阿根廷告急,土耳其告急,巴西告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31 19:09:12

一连串坏消息下,恐慌正在蔓延。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何小桃    

图片来源:摄图网

新兴市场国家昨夜集体爆发外汇大地震。

阿根廷将利率从45%提升至60%,然而阿根廷比索兑美元盘中跌超22%,一路刷新历史最低位,并创下2015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其他新兴市场国家纷纷悉数“中枪”,土耳其里拉进一步下挫至两周新低,南非兰特一度跌超3%,巴西雷亚尔盘中跌超2%,接近两年最低。

今年以来,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土耳其里拉及阿根廷比索的贬值幅度都超过了50%,而巴西雷亚尔、俄罗斯卢布、南非兰特及印度卢比相对美元都贬了10%以上。

图片来源:方正证券

阿根廷自救,利率提升至60%

新兴市场和前沿市场领域的知名专家、Renaissance Capital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查尔斯·罗伯森(Charles Robertson)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年初,阿根廷比索被严重高估——年初时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汇率是18.4,但当时机构给出的公允价值为29.9。而截至记者发稿,阿根廷比索兑美元的汇率已跌至38.7335。

美元兑阿根廷比索近一年走势

当地时间8月30日,阿根廷央行召开紧急会议宣布,为了应对通货膨胀压力,将利率从45%提升至60%,并称在今年12月以前都不会降息。阿根廷总统马克里还于8月29日公开呼吁IMF加快发放贷款,并表示将为保证明年融资项目提供一切必要的资源。

对此,IMF总裁拉加德表示,将“重新评估金融救助计划的分期安排”。拉加德在声明中说道,“鉴于近期国际市场环境的恶化情况与我们最初对阿根廷实施援助计划时的预期不一致,IMF将重新调整完善对阿根廷的救助计划,更好地减少全球金融市场变化对阿根廷造成的冲击。措施包括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对金融的调控,加大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帮助。”

罗伯森对记者指出,在60%的利率和IMF的援助计划下,比索25%到30%的贬值应该足以改善阿根廷的贸易赤字,高利率可能使阿根廷比索在未来3个月到12个月内保持稳定,并有助于降低国内需求。

除了阿根廷比索外,彭博社追踪的24种新兴市场货币中有20种下跌,摩根大通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下跌1%,至纪录新低。而美元指数五个交易日以来首次上涨,盘中升至94.738。记者还注意到,随着新兴市场货币的暴跌,投资者纷纷买入避险货币——日元兑美元最近升值0.4%,瑞士法郎兑欧元上涨0.5%。

新兴市场国家外汇“大地震”

外债高,外储不足,国内经济基本面糟糕,使新兴市场国家在美元周期中出现债务危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记者注意到,阿根廷货币遭抛售对整个新兴市场造成巨大压力,来自国际贸易领域的负面消息更是火上浇油。美国东部时间本周四,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下挫1.3%至1057.17点。

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重挫,盘中跌幅接近5%,报6.7840,创两周以来最低。彭博社援引媒体报道称,土耳其央行副行长兼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Erkan Kilimci将辞职,表明该国总统埃尔多安对央行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周五亚市早盘,土耳其里拉持续下挫,跌2.1%报6.7877。

美元兑土耳其里拉近一年走势

罗伯森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指出,里拉的持续下跌表明,投资者对土耳其的经济管理仍然没有信心。

“市场需要一个催化剂,比如释放安德鲁·布伦森牧师或土耳其央行大幅加息,以在短期内扭转这种尴尬局面。”罗伯森说道。“但考虑到2018年7月创纪录的旅游数据以及贸易逆差下降了近1/3,我们认为有理由对土耳其的中期前景保持乐观。”

北京时间周四晚,南非兰特兑美元盘中跌超3%,收盘跌2.28%,报14.6850,创两周最低,波动性升至2016年12月以来最高。9年期国内债券收益率上升10个基点至9.038%,南非政府重申将进行土地改革,再度引发市场担忧。

当地时间周四交易时段,墨西哥比索兑美元下挫1%至19.1369。墨西哥商品期货交易所指数下跌1.1%至49626.90点。10年期国内债券收益率上升4个基点至7.926%。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谈判仍将继续,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各方正在达成协议。

同日,巴西雷亚尔兑美元盘中跌2.2%报4.1960,接近两年最低,收盘跌近1%。Ibovespa指数下跌2.2%至76,659.63点。10年期国内债券收益率上涨38个基点至12.50%。稍早巴西央行宣布以4.2的汇率进行外汇干预,这是该行6月以来首次干预行动。巴西行业表示,进行外汇干预是为了提供流动性,但货币政策并不直接与近期的市场变动相关。

美元兑巴西雷亚尔近一年走势

印度卢比在北京时间本周五午间一度跌至71.0013,刷新历史最低。Sensex指数周四下跌0.1%至38690.10点。印度10年期本国债券收益率上升两个基点至7.9322%。但贝莱德(BlackRock)表示,在危机蔓延有限的情况下,投资者有理由买入印度股票。

彭博社报道称,此次新兴市场再次遭遇重创,原因是人们担心阿根廷和土耳其在支撑本国货币方面的措施会进一步拖累各自的经济增长,而其他国家则会受到牵连。此外,考虑到投资者面临的其他挑战——货币政策的收紧、全球贸易争端的前景、美国的制裁以及巴西等地严重的政治不确定性——这一切都发生在一个非常糟糕的时间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根廷 委内瑞拉 土耳其 美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