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不顾美国制裁威胁 俄天然气输欧管道项目在德开工

华尔街见闻 2018-08-31 14:09:36

尽管大批欧盟成员国反对,美国威胁制裁,俄罗斯输欧天然气管道“北溪—2”项目仍然在德国海域开工。项目完工后,能将现有输往欧洲的俄罗斯天然气扩大一倍,年均输气量达550亿立方米

尽管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制裁的威胁,和欧盟部分成员国的强烈反对,德国和俄罗斯仍然继续推进天然气管道“北溪—2”项目的建设。

“北溪—2”项目发言人称,德国水域的施工建设处在“预备阶段”,但确认目前的施工活动包括建设连接从登陆地lubmin到深水域的近海管道。

发言人还称,批准“北溪—2”项目沿线4国正在进行筹备工作,“波罗的海深水管道铺设将在几周内开始”。德国、芬兰、瑞典和俄罗斯已经批准管道建设计划,但丹麦仍未批准。

“北溪—2”项目方8月向丹麦政府提出申请,寻求批准建设一条管道避开该国领海。这条管道离丹麦海岸更远,位于丹麦经济专属区,丹麦政府否决的可能性大幅降低。

主导这一项目的俄气(Gazprom)CEO Alexei Miller 也表示,“北溪—2”项目作为俄气出口到欧洲方向最重要的管道,在德国Lubmin地区的海域铺设天然气管道的初步工作已经展开。

这条管道总长度1200公里,完工后能将现有送往欧洲的俄罗斯天然气扩大一倍,年均输气量达到550亿立方米。

“北溪—2”建成后,将和已经运营的“北溪—1”一起运行,两条管道的总输气量将达到1100亿立方米。Alexei Miller 周四表示,2018年至今对欧洲输气量,已经比去年创纪录的输气量高5.6%。

不过,这条管道的政治影响巨大,不但加剧了欧洲、美国、俄罗斯之间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也使德国和美国之间的关系恶化,凸显了欧盟内部在对俄罗斯态度上的分裂。

“北溪—2”项目由俄气主导,得到德国默克尔政府的支持,但遭到一大批欧盟国家的反对,这些国家担心这将加重欧洲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成为针对乌克兰的政治武器。在德国水域建设“北溪—2”管道的消息,招来波兰、乌克兰和波罗的海国家的批评,它们试图阻止这项项目。

美国总统特朗普抨击了这条管道,称它使德国“成为俄罗斯的俘虏”,而且,特朗普政府一直强力施压欧盟,减少进口俄罗斯天然气,增加进口美国天然气。

美国已经警告正在为这个95亿欧元项目提供财务支持的5家欧洲能源公司,(法国Engie集团、荷兰壳牌、奥地利OMV、德国Uniper和Wintershall5家欧洲能源巨头)。

但是,俄罗斯和德国对于推进项目建设立场坚定,默克尔和普京近日在柏林会晤,继续就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展开协调。

俄罗斯政府表示,任何对该项目的制裁都将违反国际法。普京发言人 Dmitry Peskov 称,8月普京和默克尔会晤期间,他们同意“必须采取措施,确保 ‘北溪—2’免受第三国可能的非竞争性和非法攻击”。

同时,俄罗斯也对德国让步,最近保证在“北溪—2”投入运营后,将继续通过乌克兰向欧洲输气。德国外长 Heiko Maas 表示,“试图通过制裁来影响欧洲的能源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华尔街见闻 廖志鸿

责编 贺王娟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国 俄罗斯 天然气运输 制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