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管理费收入相差55869倍!头尾基金公司严重分化,4家上半年净利亏损

华尔街见闻 2018-08-31 10:20:24

上半年管理费收入在10亿元之上,共8家基金公司,分别是天弘、易方达、工银瑞信、嘉实、华夏、汇添富、南方、建信。相比之下,19家公募管理人上半年的管理费收入不足1000万元。其中,华宸未来基金仅为5.09万元,单在公募管理费收入这一项上,天弘基金是其55869倍。公募基金发展两极分化,可见一斑。

截至8月31日,上市公司2018年中报已披露完毕。47家基金公司2018上半年的经营状况也随着上市公司股东2018中报的披露而呈现出来。

43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正,4家上半年出现亏损。天弘基金2018年上半年取得57.24亿元的营收、17.51亿元的净利润,依旧是最赚钱的基金公司。在公司经营数据的背后,是公司资管规模、基金管理费收入的两极分化。

坐拥“余额宝”的天弘基金上半年管理费收入合计28.44亿元,而管理费收入最少的华宸未来基金仅为5.09万元,两者相差55869倍。

4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经营亏损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共47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的经营情况,随着上市公司股东中报的披露而得以披露。

从数据上看,43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为正,国金、方正富邦、先锋、浙商等4家基金公司上半年出现亏损。而西部利得基金上半年净利润仅为1.96万元,处于亏损边缘。

天弘基金以57.24亿元的营收、17.51亿元的净利润,成为2018年上半年最赚钱的基金公司。工银瑞信、易方达、建信等公司在排名上虽较为靠前,但净利润与天弘仍存在较大差距。

除此之外,拥有公募牌照的券商资管也公布了上半年经营数据。东方证券资管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是15.88亿元、6.1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涨了129%和254%。东证资管目前的发展势头远好于多数基金公司。

2018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实现增长的基金公司共23家,占比为48.94%;出现下滑的基金公司共21家,占比44.68%,余下3家无可比数据。

头尾公募管理费收入相差55869倍

基金管理费收入是基金公司营收及利润的主要来源,而公司资管规模的大小直接决定着管理费收入的多寡。

2018年上半年,在基金管理费收入上,天弘、易方达、工银瑞信、嘉实、华夏依旧稳居前五。天弘基金上半年管理费收入合计28.44亿元,远超排在第二位的易方达基金(17.21亿元)。天弘基金的管理费收入主要来自余额宝,余额宝一只产品上半年就贡献了24.27亿元的管理费,占公司管理费总收入的85.34%。

上半年管理费收入在10亿元之上,共8家基金公司,分别是天弘、易方达、工银瑞信、嘉实、华夏、汇添富、南方、建信。相比之下,19家公募管理人上半年的管理费收入不足1000万元。其中,华宸未来基金仅为5.09万元,单在公募管理费收入这一项上,天弘基金是其55869倍。公募基金发展两极分化,可见一斑。

15家公募管理人管理费同比翻番

与去年同期相比,2018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在基金数量、管理规模上,均有较大的增长。公募基金产品从3897只增至4713只,公募管理规模也从9.88万亿元增至12.72万亿元。因此,公募管理费用也从2017年上半年的255.20亿元增至2018年上半年的308.31亿元。(注:这里只将2017年中已有可比数据的116家公募管理人统计在内)

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116家公募管理人的管理费收入较去年同期,平均上涨34.73%。其中,68家公募管理人的管理费收入较去年同期上涨,余下的48家较去年同期下跌。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管理费收入实现翻番的公募管理人共15家,新疆前海联合基金、华泰保兴基金更是实现400%以上的增长。不过其中10家公司的公募资管规模不足200亿元,管理费收入虽实现翻番,但绝对量多在5000万元之下。

兴全合宜管理费占公司近四分之一

一般而言,资产管理规模越大,管理费收入增速相对会放缓一些。不过华尔街见闻注意到,农银汇理、兴全、永赢、上海东方证券资产4家公募管理规模在800亿元之上的公募管理人,管理费收入较去年同期均实现了翻番,分别为110.89%、133.40%、236.97%、187.64%。

兴全上半年管理费收入同比增长133.40%,主要得益于旗下多只权益类基金,如兴全趋势、兴全有机增长、兴全新视野。除此之外,今年1月份一日即募集成立,首募规模达到327亿元的兴全合宜上半年一口气贡献了2.07亿元的管理费,占兴全管理费总收入的23.36%。

东方证券资管上半年管理费收入同比增长187.64%。除新发产品外,这主要得益于东方红产业升级、东方红睿元、东方红领先精选、东方红优势精选、东方红沪港深、东方红优享红利等诸多“明星产品”规模大幅提升带来的管理费收入的高涨。其中,东方红睿元上半年的管理费收入达到1.5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57.47%。

不可否认,东证资管长期坚守“价值投资”理念所兑现的业绩,已为其积累起忠实的“粉丝群体”,持续为公司带来资金增量。

相比之下,永赢、农银汇理两家“银行系”公募的管理费大幅增长的路径与上述两家有所不同。华尔街见闻分析数据发现,永赢、农银汇理除发行新产品带来增量规模外,旗下原有货基、债基对管理费收入的贡献度更高。

(华尔街见闻 苏宏波)

责编 步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