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资委:超2/3央企实现混改 国资运营公司设立基金总规模近90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30 20:21:25

8月29日,国资委召开媒体通气会。在此次通气会上,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主要从五个方面通报了国企国资系统创新体制机制、增强企业活力工作的进展情况。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Upload_1535631568055.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8月29日,国资委召开媒体通气会,通报国企国资系统以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为统领,创新体制机制、增强企业活力有关情况。

混改正积极稳妥开展

在此次通气会上,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主要从五个方面通报了国企国资系统创新体制机制、增强企业活力工作的进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持续推进董事会建设,并试点探索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二是进一步健全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完善管理人员选用和退出机制,落实市场化用工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工资与效益联动机制,探索推进员工持股等各类中长期激励方式。

三是进一步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出台了试点实施意见,推动投资公司开展综合改革试验,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平台。

四是进一步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面上的混改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混改试点持续深化,通过产权市场、股票市场等多途径混改有序展开。

五是全面启动国企改革“双百行动”,选取约200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200家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全面落实国企改革政策要求,深入推进综合性改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通气会上的一大亮点是国资委详细介绍了目前中央企业及其所属企业在各项改革过程中取得的进展。

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的进展方面。目前中央企业所属企业中,超过三分之二的企业实现了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在产权层面的混合,多途径混改有序展开。目前,重点领域混改试点正在持续深化。

而在国资委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牵头的七大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中,前两批试点企业持续推进实施方案落地。近期中航工业、中国黄金、中粮集团所属试点企业分别完成引入战略投资者、股份制改制、重组上市工作,第三批试点企业的混改实施方案也陆续获批。

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此外,在本轮国企改革中,“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一直被各界视为突出亮点。7月30日,这一改革举措有了全面的路线图和实施方案。当天下午,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称,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通气会上,国资委方面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取得了哪些进展作出了详细披露。据介绍,截至目前,中央企业层面已经选择了10户企业开展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各地方国有企业已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89家。国资委正研究将更多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纳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范围。

在此次通气会上,有关方面还介绍,各试点企业普遍都在子企业探索了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与市场接轨的薪酬分配制度,对到期考核不合格的经理人予以免职或调岗。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共发起设立6只基金,总规模近9000亿元。

央企引资均通过市场公开进行

在此次通气会的相关内容中,记者还注意到了一个与国企改革进程相关的突出亮点,就是国资委强调央企引资项目通过市场公开进行的必要性。

按照国资委要求,中央企业及所属企业引资项目均要通过产权市场、股票市场公开进行,保障各类社会资本公平参与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权利。今年1~7月,中央企业及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利用股票市场实施增发、资产重组18项,融资618.78亿元,注入资产476.39亿元;利用产权市场开展转让部分股权、增资扩股项目100项,引入社会资本319.34亿元。

强调一系列国企改革举措需通过产权市场、股票市场公开运行的意义何在?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此前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我们一些国企改革措施,如混合所有制改革、兼并重组和产业整合工作等,都要通过上市公司这个平台进行。这样企业的资产价格公开透明,企业的价值也更明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混改 国有资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