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华夏幸福2018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57.13% 产业发展能力持续增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9 23:59:27

8月28日晚,华夏幸福(600340. SH)发布2018年上半年业绩报告。

报告显示,华夏幸福盈利能力持续增强,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49.74亿元,同比增长57.1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27亿元,同比增长29.05%。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销售额805.04亿元,同比增长15.63%。

财务状况稳健 融资能力强劲

数据显示,2018年二季度,华夏幸福单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85亿元,年内明显改善。同时,单季度回款率达到61.64%,现金流持续优化。

截至2018年6月末,公司预收账款1433.15亿元,预计将在未来二三年内逐步结转为公司的营业收入与利润,有利于锁定公司未来三年持续高增长的经营业绩。

华夏幸福凭借稳健的经营与业务模式的优异性,已经形成畅通的多元化融资渠道,融资能力强劲,为其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华夏幸福一直在尝试各种融资方式,除公司债券外,还包括中期票据、超短期融资券、PPP资产证券化等多种,以及通过向信托公司转让子公司股权的形式获得融资。

融资成本方面,本期公司融资加权平均利息率为6.14%,其中银行贷款的平均利息成本5.99%,债券平均成本为5.95%,信托、资管等其他融资的平均利息成本6.83%。

同期,华夏幸福还先后与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合并口径获得的集团授信额度合计为3565亿元,其中已使用授信额度约为632.68亿元。

据悉,目前华夏幸福已获得中诚信、联合、东方金诚等多家国内评级公司“AAA”主体信用评级。报告期内,华夏幸福还获得了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BB+”独立公司评级,展望为稳定。

异地复制效果显著

当前我国城镇化进程虽明显提速,但大城市周边的中小城市,特别是县域,还存在经济基础薄弱、产城割裂、创新驱动能力不足等问题。

面对我国县域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缺产业的现状,华夏幸福在与地方政府十几年的产业新城合作实践中创造性地引入了一套互利共赢的机制,秉持“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系统化发展理念,通过创新升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市场化运作模式,接受合作区域政府的委托,在规划设计、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配套建设、产业发展、城市运营六大领域,为区域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全流程综合解决方案。

在华夏幸福产业新城模式下,地方政府与企业各司其职,政府是园区开发建设的决策者,拥有规划、土地等的主导权,对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价格、质量实施监管,并专门设立园区管委会,负责与华夏幸福进行相关事务的对接。华夏幸福作为投资开发主体,设立SPV公司,负责园区的设计——投资——建设——运营——服务一体化运作。在园区开发建设过程中,政府与社会资本做到无缝对接,成为真正的战略合作伙伴,创造出“1+1>2”的效果。

本报告期内,华夏幸福产业园区业务推进顺利,异地复制逐渐突破。

2018年上半年,华夏幸福新签PPP项目合作协议共10个,其中8个为产业新城项目,2个为产业小镇项目,全部位于非京津冀区域。

数据显示,上半年非京津冀区域新增入园企业288家,占总数64.72%;新增签约投资额达到745.0亿元,占总数77.15%。

非京津冀区域核心业务销售额占比达到38.63%,较去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此外,环南京、环杭州、环郑州区域1-6 月新增签约投资占比分别为22.94%、18.74%、13.87%。其中,环郑州区域成为继环南京和环杭州区域之后,又一新的异地复制业绩增长极。

2018年2月,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产业新城项目、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产业新城项目、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产业新城项目入选财政部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华夏幸福产业新城PPP模式再获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5月,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第三届PPP国际论坛评出了全球60个可持续发展的PPP案例,华夏幸福开发的固安产业新城PPP项目成功入选。

产业发展持续 创新能力提升

“到2020年,64个产业新动能将催生数十万亿规模市场。其中,新型显示、智能硬件、三元锂电池等为代表的50余个快速增长的细分领域,年均复合增长率大于30%;5G、大数据云计算、半导体、电动汽车等细分方向增量较大。”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近日表示。

顾强继续表示:“未来5~10年,伴随消费升级、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产生的新需求,以及技术演进、融合和行业颠覆带来的新供给,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解决智能、健康、高效、可持续、探索五大课题。”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从技术变革入手,逐个分析五大课题,研判出九大未来领域,包括未来智能、未来互联、未来生物、未来交通、未来制造、未来材料、未来能源、未来环境以及未来探索。”

华夏幸福一直坚持“产业优先”战略,不断提升产业创新驱动能力,促进委托开发区域的产业升级。2018年上半年投资运营的园区新增签约入园企业445家,新增签约投资额965.6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01%和32%。

应当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华夏幸福积极整合资源,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因地制宜为区域打造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强的高端产业集群。

佛吉亚(沈阳)汽车部件系统有限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和绵阳华晨瑞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沈阳长江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BRAND FIELD LIMITED、上海上福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杭州恒立制造科技有限公司等规模型龙头企业陆续入园签约,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群集聚,扩大区域产业影响力。

2018年5月17日,国内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维信诺(固安)第6代全柔AMOLED生产线在固安产业新城正式启动运行,有望提升我国OLED产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整体实力。

2018年5月24日,世界500强企业——华安钢宝利在沈水产业新城正式投产,在龙头项目的带动效应下,沈水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再上新台阶。

2018年5月31日,华夏幸福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在杭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为试点,在创新科技应用、物联网平台赋能、创业生态培育、产业集群打造四大领域进行全面战略合作。

此外,华夏幸福还根据区域特色有针对性地引进创新资源,为区域打造定制化的创新集群。2018年5月8日,世界喷涂机器人巨擘安川都林机器人应用设备(北京)有限公司在香河机器人小镇正式启动投产运营,距其签约仅7个月。目前,华夏幸福已推动130余家企业在香河机器人小镇聚集。

华夏幸福还积极布局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目前大厂影视小镇的影视创意孵化产业园、影视制作产业园、电视传媒产业园共11.6万平方米载体实现整体运营,已引入大疆文化等77个签约项目。报告期内,大厂影视小镇棚区运营效率显著提升,完成《江苏春晚》、《偶像练习生》、《这就是灌篮》等3部电影、1部电视剧、10部综艺和2部广告的拍摄;荣获“河北省创建类特色小镇”、“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单位”、“廊坊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市级小微双创基地认定”等荣誉。

产学研合作方面,公司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搭建国际产业和智慧城市领域的合作体系,共同探索出国际智慧产业新城的创新性综合解决方案;公司与吉林大学搭建平台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公司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探讨设立“国家文化贸易学术研究平台固安研究院”,推动文化产业国际创新合作。

此外,报告期内,华夏幸福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拓展海外产业园项目,公司的卡拉旺、唐格朗等海外产业园项目进入新的投资建设阶段,树立海外产业园行业标准,为当地区域发展注入全新产业活力。

唐格朗区域位于印度尼西亚首府雅加达西边约31公里的唐格朗,定位为“国家先进制造高地、宜居宜业公园城市”,将围绕“东南亚创新转化中心”的目标,打造“大雅加达城市群”的产业新城国际标杆。

顾强说:“华夏幸福将从五大方面全方位继续进行创新驱动。第一,机制创新,建立政府、社会和企业广泛参与的市场化机制,形成包容性强的企业创新政策体系;第二,科技创新,建立全链条的系统创新;第三,路径创新,打造‘平台+资本+赋能’模式的新路径;第四,场景创新,支持新技术新产品应用示范推广;第五,生态创新,构建‘新物种’聚合系统。”

业内人士认为,华夏幸福能够持续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双增长,充分验证了其商业模式的可复制性和布局战略的精准性,这也将不断为公司培育新的业绩和盈利增长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