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二股东喊完增持后持股却减少了 东方日升:应是被动平仓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30 00:06:12

东方日升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李宗松持股的确是有所减少,但应是属于平仓导致的被动减少。公司这边目前还没有接到股东的相关通知。该人士表示,李宗松需要履行提前信披义务,但其一直没有给公司报备。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因为筹划回购公司股份,东方日升(300118,SZ)8月28日披露前十大股东的持股信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份公告透露出一个重要信息:东方日升第二大股东李宗松疑似在8月减持了部分股份。

股东减持股份本无可厚非。但需要指出的是,李宗松身为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通过竞价减持需提前披露减持计划。但记者并未查阅到相关公告。此外,李宗松在8月7日曾称,要在未来一段时间增持不低于5%的股权。结果却又减持股份,如此举动着实令人大跌眼镜。事件背后是否另有隐情?

二股东悄然减持?

8月7日,东方日升披露第二大股东李宗松的增持计划。在增持计划中,李宗松表示,此次增持是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同时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坚定投资者信心,结合对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判断。其此番拟增持股份的累计增持比例不低于东方日升总股本的5%,不高于10%。增持价格不超过16元/股,增持期间自8月7日起12个月内择机增持。

以东方日升8月7日收盘价(9.63元)估算,李宗松至少要耗资4.35亿元才能完成增持计划。

时间过去20来天,投资者并没有等来李宗松的增持履行公告,反是李宗松似乎已“悄然”减仓。

东方日升8月28日披露的股东持股情况显示,截至8月10日,李宗松持有公司股份9246.09万股,持股比例为10.22%。但到了8月27日收盘后,李宗松的持股数量为9087.99万股,持股比例为10.05%。也就是说,李宗松在期间11个交易日里减持东方日升股份158.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7%。

李宗松是于2017年才介入东方日升。彼时,东方日升实施资产重组并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李宗松出资13亿元购入9246.09万股,占比10.22%。

根据相关规定,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东,通过竞价交易减持持有的股份(非二级市场购入),需要履行提前信披的义务。根据深交所的数据,东方日升股票8月至今并没有产生大宗交易,因此,李宗松应该是通过竞价交易减持的。

根据上述情况,减持提前披露计划是李宗松的义务。不过,记者并未在东方日升的公告中查阅到其减持计划。

东方日升:李宗松持股应是遭遇被动平仓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8月29日)致电东方日升,相关人士表示,李宗松持股的确是有所减少,但应是属于平仓导致的被动减少。公司这边目前还没有接到股东的相关通知。该人士表示,李宗松需要履行提前信披义务,但其一直没有给公司报备。

李宗松参与东方日升定增的认购价格为14.06元。在剔除获得的分红后,李宗松的持股成本约为13.81元(未考虑税费因素)。而截至29日收盘,东方日升股价报收于6.75元,李宗松持股浮亏惨重。

东方日升半年报显示,李宗松持股中有8880.09万股处于质押状态。而在7月4日,李宗松将其持有的东方日升365万股进行了补充质押,质权人为国泰君安。截至7月4日,李宗松先生累计质押9245.09万股股份,占其持有东方日升股份总数的99.9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李宗松或遭遇平仓主要源于东方日升股价的闪崩。

因筹划资产重组,东方日升股票于5月7日起停牌。公司当时披露拟向必康股份(002411,SZ)收购其全资子公司江苏九九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九久)的100%股权。交易价格预计不低于26亿元。8月7日,公司宣布收购资产不构成重组,股票复牌。交易方案变更为东方日升以13.99亿元收购九九久51%股权。

复牌之后,东方日升股价出现一轮大跌。8月7日~21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37.66%。其中,8月7日~10日的4个交易日里下跌29.25%。

有意思的是,面对股价下挫,李宗松与东方日升均出面维稳。李宗松个人抛出了巨额增持计划;而东方日升则在8月13日发布股份回购预案,拟使用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1亿至5亿元,在6个月内以不超过16元/股回购公司股份。遗憾的是,种种举措均未能抵挡住公司股价继续下挫。

东方日升上述人士指出,李宗松此番被平仓,对其增持计划可能会有一定影响。按照相关规定,持股5%以上股东在减持后6个月内不能实施股份买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方日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