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心中美好商业

每经网首页 > 心中美好商业 > 正文

买箱水果吧,消费扶贫就这么简单!美好商业记者探访雅安飞水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9 12:25:21

从2014年开始,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建山乡探索推行“猕猴桃绿色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链式扶贫,一年后,致力于“让诚信生产实现价值”的善品公社诞生。除了为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善品公社还定期发放农资补贴,并以高于市场价40%的价格收购优质果。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祝裕

雅安地震之后,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当地设立了救济点,当发现当地的猕猴桃资源之后,基金会通过善品公社的方式探索起新的消费扶贫模式。而《每日经济新闻》这一期美好商业的主题是“社会责任·消费扶贫”,希望用这个案例探讨在扶贫攻坚战中的多种扶贫模式,探讨企业的社会责任。

8月21日,美好商业记者实地探访雅安飞水村。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夏冰 摄

从成都市中心沿京昆高速一路向南,驱车不到两小时来到雅安市区域;从高速转108国道出来,在经历了无数镇道村道,我们终于看到了名山区建山乡飞水村的路牌,但去飞水村的路因为塌方而不能前行。

记者本来想下车步行进入飞水村,无奈看了一下有5公里的山路,要是步行进去可能晚上都到不了。还好,在和飞水村的联络人询问后,记者终于找到了一条进入飞水村的小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夏冰 摄

在村口,记者见到了名山区名建猕猴桃专合社理事长李世忠,他曾担任飞水村村支书很多年。我们都亲切的喊他“老爷子”。老爷子触“电”经历也已有4年多,他是名山区最早一批接受电商扶贫项目的人。他参与过围观人数数万人的淘宝直播推介,在直播里,他用用“雅安普通话”大力做推介,直播获网友点赞超60万。

在飞水村名建猕猴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分拣场地上,看到的是一派忙碌的景象:选果、称重、装箱、封箱……分拣车间内,工人们正在进行分拣,然后将猕猴桃鲜果进行包装,再一箱箱地搬上冷链物流车,一旁一叠叠的快递单上写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下单地址,这批货通过快递最快48小时内都发往江浙沪皖、福建等全国各地。

从2014年开始,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建山乡探索推行“猕猴桃绿色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链式扶贫,一年后,致力于“让诚信生产实现价值”的善品公社诞生。善品公社的“雅安红心猕猴桃”项目,曾得到舒淇、杨幂、田馥甄和苏有朋等明星艺人的力挺。除了为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善品公社还定期发放农资补贴,并以高于市场价40%的价格收购优质果。

眼下,飞水村的村民种植户们都能熟练地通过网络销售猕猴桃,但更多的优质猕猴桃是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在村里组建合作社销售出去。这些合作社再分成若干个生产小组,抱团生产,解决生产规模和效率问题。此外,还制定了统一的质量标准并严格监控,建立倒查追溯机制,解决质量瓶颈问题。

而在此之前的飞水村,过去村里尝试种过葡萄、柑橘、梨子,因土质不适应这些作物的生长,都没有成功。2003年,飞水村申报特困村时,公路都没有几条。2010年全村响应国家号召退耕还林,种下银杏59000多株,预计8—10年后每株银杏的直径就能长到12厘米,每株在市场上能卖到2000多元。在银杏生长期间,全村靠种猕猴桃来“以短养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夏冰 摄

没想,电子商务对猕猴桃树的种植和猕猴桃的销售,影响很大。在精准扶贫、电商扶贫的脱贫致富路上,飞水村抓住了关键的机遇,通过探索和善品公社这样的电商与扶贫的结合之路,切切实实地地给果农带来了实惠。

老爷子告诉我们,去年一年合作社总共收了80万斤的猕猴桃,按照6元-6.5元一斤的均价,总金额约500万元。在中国扶贫基金会更引入“共享品牌”理念做传播整合,蒙顶山猕猴桃在全国红了,村民们通过种植猕猴桃,不仅增厚了收入,还能吸引更多的青年劳动力返乡创业。

站在脱贫攻坚的2018年,我们所处的互联网时代让精准扶贫变得更简单,更直接。过去10年,是中国公益集中“裂变”式爆发的10年。在互联网强大的感召力下,催生着当下的“新公益”不断呈现出新张力、新活力,显然,这就是一种“聚变”力量,即通过互联网的平台性特征将各类资源和供需方链接整合在一起,从而释放出社会创新及社会效益的巨大能量。

以飞水村的蒙顶山猕猴桃为例,这种公益创新模式链接了更多的企业、政府、社会企业、种植户 、消费者,在帮助滞销的果农将水果从“田间”走向“网店”甚至最后走向“餐桌”之路上,不仅仅善品公社这类社会企业是一股绿色力量,像你我这样的普普通通的消费者,也能通过自己在简简单单的日常中进行一次再必须不过的消费行为,就能参与到人人都可做得到的消费扶贫中来。

慈善是一种现代文明的标志,亦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最核心的内容之一。精准扶贫从思想开始,思想上摆脱了贫穷,那离生活摆脱贫穷就不远了。站在新公益的起跑线上,你我的到来从来都不算迟到!因为公益创需要新的接力者。一份消费,让村民们不仅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更给了他们一份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极大信心和希望。而带着这份希望和美好,未来中国广袤农村大地上的村民们也将走向更好的明天。

精准扶贫其实离大家并不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加入其中。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消费扶贫 中国扶贫基金会 雅安 蒙顶山红心弥猴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