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粉巷财经】视频报警,西安可尝试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9 11:07:12

每经记者 万木春 马璘瑾    每经编辑 刘琳    

滴滴之殇,5月郑州,8月乐清……

在舆论铺天盖地的讨伐之后,一个最现实的问题是:

明天上下班,叫不到出租车的你,还要不要打开滴滴?

如果遇到那种危险场景,被骚扰、威胁,乃至生死一线,怎么实现快捷报警,避免悲剧的发生?

相对于口诛笔伐,这一问题或更显紧迫。

众所周知,西安乃至陕西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多有探索,如地铁扫码,手机落户,市民游客颇为称道。

这一次,在智能报警、一键报警、视频报警方面,西安能否再让人眼前一亮?


需要新的报警方式

紧急情况下的报警自救方式,目前普遍采用的有三种:传统110电话报警、12110短信报警、微信报警。

这三种方式中,电话报警我们最熟悉。

常见场景是,街上有两伙人打架斗殴,路人拨通110……

或者,在确定自身安全暂时得以保障的情况下:比如把危险者关在门外,或在双方纠纷中,没有人会采取更激烈行动的预期下,可以通过电话进行报警,通知警方来处理纠纷或解救自己。

这种方式可实现与警方即时沟通,传递信息效果极佳。但在顺风车司机带有恶意的情境下,电话报警多半会引起其警觉,有效信息能否传递给警方暂且不说,激化双方矛盾是大概率的。

短信和微信报警,虽然一定程度上比较隐蔽,但弊端在于,操作需要一定步骤,紧急情况下,难以冷静的实现信息准确输入,且不具备即时沟通的优势,因为并非端对端的在线沟通。

滴滴惨案屡屡发生提醒我们,随着现代生活场景的新变化,或需要一种的报警方式,它应该具备这么几个特征:

其一,操作简便、隐秘,能够在短短一两个步骤内实现端对端的即时沟通;

其二,能够对报警者位置进行定位,方便警方迅速应对;

其三,这种报警方式能对嫌疑人产生震慑作用最佳,比如“视频直播报警”,警察通过手机画面,介入正在发生的危险场景,如此甚至可以在不现场出警的情况下,让恶意人重回正轨,从而节约警力;

其四,因为是手机实名注册,也不用担心会像110电话那样,备受骚扰的情况出现。


烟台案例值得参考 

实际上,类似功效的东西,一些地方已经开始在探索。

如烟台公安今年1月份推出的 “视频报警”,从实践应用来看,还是颇有效果的

前段时间,一名烟台女孩夜间打滴滴,司机偏离原定路线,女孩发现后随即要求下车,但司机未予理会,且不乏言语调戏。

他大概没有注意到,女孩已悄悄打开之前关注的警方微信公众号,点击了上面的“视频报警”。

很快,手机屏幕出现一名警察。

女孩拿起手机对准司机说,现在你的相貌、位置以及其它所有情况已经实时传送到了公安局,警察要跟你对话。

紧接着,她向视频中的警察说明情况:这名司机故意开错路,还用言语侵犯她。

 

期间,手机摄像头一直对准着司机。

了解情况后,手机中的警察发话了:这里是xx公安局指挥中心,这位司机,请立即更正线路,警方已经掌握了所在的位置……

这种情况下,司机但凡有点理智,只能是乖乖地将女孩送到目的地。事实也是如此,且在当地警方找到这位司机后,依法对其进行了处置——如此,险些酿成的悲剧,亦得以化解在萌芽状态。

这种新型报警方式总结起来,实现了两个“即时”。

其一,即时的信息传送,接通视频那一刻,定位及移动轨迹即可为警方获知,同时获知的甚至还有嫌疑人的相貌;

其二,即时介入处理。视频明确显示了警方身份,对不法分子具有非常直接的震慑作用,进而能够大概率制止其犯罪冲动。

进一步讲,这种方式还能够大幅提高警务效率,嫌疑人身份的即时确定,现场情况通过视频即时留存,均能够为警方后期调查或破案提供便利。


西安不妨尝试一下 

实际上,在快捷报警方面,陕西包括西安也做了一些探索。

比如,12110作为全国统一的公益性短信报警号码,公安部于2012年推出,陕西正式开通时间为2016年3月。

再如,去年5月,陕西公安互联网双平台同步上线,微信报警功能随后也在“陕西公安”微信公众平台出现。

但就类似“视频直播报警”这种智能方式,据粉巷君(微信ID:nbdfxcj)了解,我们目前还是欠缺的。不过实现起来,想必亦非难事。

近两年,随着一大批以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为核心业务的公司或项目落户西安,在协助政府政务服务移动化、智能化的同时,相关人才技术储备、实践经验也在不断丰富。回过头来看,西安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已颇有成效。

以智慧交通为例,公交、地铁手机支付,西安已经基本实现全覆盖,这一步甚至走在全国绝大多数城市前列。

作为人才引进政策的服务环节,户籍落户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实现了移动端操作。粉巷君(微信ID:nbdfxcj)一位刚刚“回归”的朋友,前一天晚上操作,翌日清早,系统已显示落户办结,户籍卡已经寄出。这种效率令人咂舌。

既然以打造智慧城市为目标,在智能报警、一键报警、视频报警方面,不妨尝试一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