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滴滴深陷“速度与安全”拷问背后,网约车市场会变天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9 10:35:26

滴滴再发道歉信,但等待滴滴的将不止是安全和客服体系重塑的考验、市场信心的考验,还包括上市推迟可能带来的更大的资金及业务拓展压力。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实习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梁秋月    

深陷前所未有的舆论漩涡三日之后,8月28日晚间,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程维、总裁柳青联盟发表道歉信,称滴滴不再以规模和增长作为公司发展的衡量尺度,而是以安全作为核心的考核指标,组织和资源全力向安全和客服体系倾斜。

值得注意的是,这封道歉信还提及顺风车业务模式将受到重新评估,“在安全保护措施没有获得用户认可之前,无限期下线”。

一时间,各种猜测纷至沓来——在舆论危机及战略转变下,滴滴是否有机会重拾市场信心?其如日中天的市场份额是否又会遭遇过山车,甚至腰斩?顺风车无限期下线又会带来何种消极影响?滴滴危机之后,本已板结的网约车市场竞争会否重新活跃?

与此同时,在滴滴频传上市的2018,包括先后两起顺风车杀人事件及此次滴滴声称的衡量尺度的变化,是否意味着其上市进程或将大大延迟?而一度带着“烧钱”标签的滴滴,又会否因此次危机,在后续资金支持乃至业内竞争方面,迎来前所未有的压力?

网约车市场会变天吗?

归根结底:好胜心盖过了初心

在商战中,常胜的滴滴一直给人以好胜的印象,其创始人兼CEO程维在投资人口中甚至有“土狼”之称。

细数滴滴诞生六载以来,在战争与和平这架天平上,“战”占据着往日时光中的大多数——无论是从最初的决战百米招车、摇摇招车,还是此后面对大黄蜂、快的乃至国际选手Uber。

一路高歌凯旋,滴滴在且战且胜的同时,也屡屡声称将持续保持“移动互联网让出行更美好”的初心。日前程维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便表示,正是滴滴始终保持危机与敬畏感,并专注创造用户价值,滴滴才能走到现在。

不过到最后,终究好胜心,黯淡了初心与敬畏感。

程维与柳青在公开信中便坦言:“六年前出发的时候,我们坚定地认为可以用科技的力量让出行更美好,但经历的悲剧让我们意识到自己是缺乏敬畏之心的。因为我们的无知自大,造成了无法挽回的伤害。我们知道,归根结底是我们的好胜心盖过了初心。在短短几年里,我们靠着激进的业务策略和资本的力量一路狂奔,来证明自己。但是今天,在逝去的生命面前,这一切虚名都失去了意义。”

在六载发展过程中,实际上滴滴数次险象环生,无论是悲凉的找钱往事不堪回首,还是产品被王兴骂垃圾,就像程维所说,很多次,稍不小心,滴滴可能就死掉了。不过,这次危机,却“病发”滴滴自身。

在反思此次顺风车杀人事件之后,一路狂奔的滴滴终于踩下刹车。程维和柳青做出四项承诺——

1.滴滴不再以规模和增长作为公司发展的衡量尺度,而是以安全作为核心的考核指标,组织和资源全力向安全和客服体系倾斜;

2.安全产品整体功能升级,优化紧急求助、行程分享等功能。对于人身安全的客服投诉问题,我们会采取三方连线拨打110的方式,确保第一时间将相关信息给到警方;

3.顺风车业务模式重新评估,在安全保护措施没有获得用户认可之前,无限期下线;

4.与公安部门深入共建用户安全保护机制,高效响应各地公安部门的依法调证需求,并且启动测试已开发完成的警方自助查询系统。

影响盈利能力、估值或下调

无论是滴滴快的之争,抑或是滴滴Uber之争,网约车一直以“烧钱”面目示人,即便是在成为业内寡头之后,滴滴依然未能实现盈利。数据显示,滴滴在2017年主营业务亏损2亿多美元,整体亏损3亿美元~4亿美元。而今年3月,业内曾预计滴滴主营业务将在2018年实现盈利,净利润有望接近10亿美元。

这一切,对于“不再以规模和增长作为公司发展的衡量尺度,而是以安全作为核心的考核指标”的滴滴,似乎已不再可能。另一方面,在2018年互联网趋势报告中,“互联网女皇”玛丽•米克尔为滴滴给出560亿美元估值,如今看来也“摇摇欲坠”。

8月27日,天风证券研究所针对滴滴此次危机事件发布最新研报直指,剔除行业层面,本次事件将会对滴滴盈利能力和估值产生实质影响。

天风证券认为,顺风车占目前滴滴日订单的10%,从价格优势和产品形态上看能够加大客户流量、粘度和消费频次,预计公司短期日活用户数、流量和盈利现金流产生冲击,同时内部风控流程及客服架构或将进行重大调整,继而推高营运成本,影响盈利能力。

估值方面,虽然滴滴并未公布具体财务数据,但在天风证券看来,监管态度作为支撑起估值体系的最主要权重因素,未来或将对公司整体价值产生不利影响。其传导逻辑为:监管加码或将导致供给收缩、客户体验下降,公司本身盈利模式存在不确定性,而滴滴高频次消费场景、捆绑地理位置信息和支付工具,即入口端所吸引的互联网巨头的“出价”是支撑起估值体系的重要部分,若本次事件成为用户日活、流量下行的重要标志,也将对估值产生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顺风车业务在“安全保护措施没有获得用户认可”之前,更是无限期下线。

此前,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顺风车相关数据看似庞大,但其订单量在总订单量中占比并不突出。与营收贡献相比,滴滴顺风车的更大意义在于,同时实现滴滴平台上其他业务的导流和平台内的导流。

一位接近滴滴业务的人士也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滴滴各条线业务中,顺风车是少数性价比较高的产品线,能够持续产生正向现金流。

在此背景下,滴滴此番“断腕”行为及公司核心的转移,无疑将在其本就“烧钱”的基础上,对其盈利能力及估值产生持续消极影响。

网约车市场引多方入局

一边是本就“烧钱”亏损,一边是现金流及盈利能力遭受冲击,“老大”滴滴深陷舆论漩涡之后,网约车市场——这个先前只需争夺第二名江湖会变天吗?

实际上,自2016年8月,滴滴与Uber中国合并后,数据显示,滴滴市场份额便超90%。

不过,自2017年2月,美团点评在南京试点网约车市场之后,这个原本看似板结的“江湖”似乎又重新开始再起波澜。不只是美团,原本虎视眈眈的神州专车、首汽约车、复活的易到、甚至大规模融资的曹操专车等纷纷入局。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助理分析师陈礼腾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认为,目前,滴滴主导的地位还是很难撼动的,社会各界更多的还是希望平台能日趋完善,毕竟一个平台从成长到成熟需要时间积累,大众也不想重新建立起平台关系。但该事件对滴滴影响仍然较大,伤口尚需时间修复。

那么,究竟滴滴的护城河何在?

此前,大搜车创始人姚军红曾对《财经》表示,滴滴最大的bug在于它的供给是不可控的。滴滴左手消费者右手运力,真正的护城河只能是运力。滴滴培养了大量的民间运力,但控制不住,滴滴下面有几千个租赁公司,资产和司机是被租赁公司而非滴滴持有。

天风证券研究所研报也指出,滴滴的护城河宽深有限——前期政府监管对补贴大战的价格管控成为滴滴的护城河之一,后期监管的态度或将最终压抑行业发展的空间。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滴滴顺风车杀人事件之后,政府监管的加强不仅是针对滴滴,而是网约车全行业的。因此结合目前滴滴所占份额,在齐受监管的背景下,网约车市场恐变化不大。但若不能及时化解民怨,市场份额短期多少会受影响。

此外,今年4月,《华尔街日报》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滴滴正在与多家投行密会洽谈IPO事宜,并期望最早于2018年下半年上市。不过,滴滴方面一直对此“不予置评”。顺风车杀人事件之前,已经有更多分析认为滴滴大概率是在2019年上市。而现在看来,2019年上市的愿景也或将泡汤,等待滴滴的将不止是安全和客服体系重塑的考验、市场信心的考验,还包括上市推迟可能带来的更大的资金及业务拓展压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滴滴顺风车 程维 柳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