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10% 非税收入同比降13.4%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8 22:29:10

8月28日,正在北京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今年以来我国预算执行情况出现了两个突出特点。一是今年以来,受经济稳中向好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总体保持较快增长,1~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1791.3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0%;二是受落实减税降费措施等影响,非税收入特别是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出现明显下降。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3546662065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新华社

8月28日,正在北京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国预算执行情况出现了两个突出特点。一是今年以来,受经济稳中向好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总体保持较快增长,1~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1791.35亿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0%;二是受落实减税降费措施等影响,非税收入特别是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出现明显下降。

行政事业性收费下降明显

为何今年以来我国财政收入整体出现明显增长?据到会作说明的财政部部长刘昆介绍,今年以来,受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涨幅保持较高水平、市场主体数量继续快速增加,以及部分地区将上年末收入延后至一季度入库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总体保持较快增长。

而具体是哪些税种对财政收入增长起到了明显支撑作用?刘昆对此表示:“与经济运行密切相关的主要税种均保持较快增长”。报告指出,在落实降低增值税税率等减税政策的基础上,受工商业、服务业保持较高景气度,以及部分产品价格上涨等带动,国内增值税增长14.9%,其中工业增值税、商业增值税、改征增值税分别增长11%、19.6%、17.2%。

此外,报告还指出,受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居民收入稳步增加等带动,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分别增长13.4%、20.6%。受一般贸易进口保持较快增长等带动,进口环节税收增长9.8%。以上税种增收合计拉高全国财政收入增幅10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也注意到,在财政收入整体增长的同时,非税收入出现了明显下降。报告指出,落实降税降费措施是非税收入下降的重要原因。报告解释称:“非税收入14082.17亿元,下降13.4%,其中受落实降费措施等影响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下降20.1%。”

资料显示,行政事业性收费是指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根据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等有关规定,依照国务院规定程序批准,在向公民、法人提供特定服务的过程中,按照成本补偿和非盈利原则向特定服务对象收取的费用。根据中国政府网公开的《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其包括居民身份证工本费、商标注册收费等内容。

将强化高风险地区债务化解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4月,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也曾发文指出,为进一步减轻社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将自2018年4月1日起,停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暂免征收证券期货行业机构监管费。

与此同时,报告还指出,一系列税收优惠措施的陆续落实,将使得未来财政收入出现持续下降。报告分析称:“从季度和月度情况看,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季度增长13.6%,二季度增长8%,累计增速呈明显放缓态势;4月、5月、6月收入增速逐月回落,分别增长11%、9.7%、3.5%。7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1%,其中中央收入增长1.2%。后几个月,进一步落实已出台的降低增值税税率、部分行业实施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以及促进小微企业发展、鼓励创新创业等税收优惠措施,还将持续带来财政减收。”

此次提请审议的报告还强调了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重要性。报告指出,坚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节奏。坚持标本兼治,依法依规管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督促整改政府投资基金、PPP、政府购买服务中的不规范行为,严禁各种违法违规担保和变相举债。妥善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省级政府对本辖区债务负总责,省级以下政府各负其责,重点加强对高风险地区债务化解力度。

此外,要进一步完善地方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强化财政约束,有效抑制地方不具还款能力的项目建设。持续保持高压监管态势,建立健全跨部门联合惩戒机制,严肃问责地方政府、国有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做到终身问责、倒查责任。研究出台加快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等制度办法,加快推进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健全债务管理长效机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