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IPO上会28日三过二:青岛银行、苏州迈为过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8 23:16:53

青岛银行成为自2017年10月起银行板块第五家成功闯关IPO的公司,此前,成都银行、郑州银行、长沙银行、江苏紫金农商行先后上会并全部过会。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今日(8月28日)晚间,证监会官网发布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33次、134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当天共3家企业上会冲刺IPO,审核结果显示,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苏州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首发通过,而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力邦)被暂缓表决。

据悉,青岛银行成为自2017年10月起银行板块第五家成功闯关IPO的公司,此前,成都银行、郑州银行、长沙银行、江苏紫金农商行先后上会并全部过会,上述期间银行板块过会率达100%。

同时,青岛银行也将成为山东首家A股上市银行。青岛银行总部位于青岛市崂山区,成立于1996年11月,由青岛市21家城市信用社合并组建而成。青岛银行招股书显示,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其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青岛银行虽获首发通过,发审委也向其提出了5个方面的问题,其中包括:青岛银行与青岛海尔及其关联企业、圣保罗银行间的竞争关系;青岛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降、不良贷款率上升、拨备覆盖率下降的原因,拨备计提是否充分,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等问题。

另外一家过会企业苏州迈为主营业务为智能制造装备的设计、研发与产销,其主营产品为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生产线成套设备,包括全自动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机等,主要应用于太阳能电池片生产环节。2015~2017年,苏州迈为营业收入分别为1亿元、3.45亿元和4.76亿元;同期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293万元、1.18亿元和1.3亿元;对应期内,苏州迈为在经营活动中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457.5万元、9745.83万元和2749.53万元,2017年下滑较为明显。

苏州迈为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募资成功后,计划投入4.3亿元用于建设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线,另外拟投入2.3亿元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发审委向苏州迈为提出的问题显示,报告期苏州迈为的收入、净利润大幅增加,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应收账款周转率水平2017年度较2016年度明显下降。因此,发审委要求苏州迈为说明其核心竞争力、技术水平,报告期收入、净利润大幅增加的原因,2017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的情况下,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却明显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等问题。

对于浙江力邦被暂缓表决的原因,证监会官网文章尚未说明。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浙江力邦2015~2017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145万元、1.2亿元和2亿元,而同期浙江力邦经营性现金流仅为1457万元、9745万元和2749万元,公司净利润与现金流存在反向变动关系;同时,2015~2017年,浙江力邦应收账款的增加给公司贡献了不少扣非后净利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IPO 青岛银行 苏州迈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