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交付前夜,一辆威马EX5突然自燃!网友:还能如期交付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8 19:48:53

一位威马内部人士向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透露:“经过调查,事发当天,成都研究院一名员工严重违反《报废车辆管理流程》的相关规定,在12时30分左右私自为报废车辆充电,导致报废车辆发生自燃。目前,涉事违纪的员工,已受到处分。”

1.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段思瑶

交付未动,自燃先行!距离9月底大规模交付不到一个月时间,威马汽车却因为一辆自燃车上了头条。

8月25日,在成都威马汽车研究院,一辆威马EX5试装车发生起火自燃。第二天,威马汽车就发表官方声明称,该车是一辆经过多轮破坏性试验的早期试装车,已进入拆解程序,拆除了电路保护装置及部分部件,但未能及时完成全部拆解,电器元件短路引发火灾。

一位威马内部人士向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透露:“经过调查,事发当天,成都研究院一名员工严重违反《报废车辆管理流程》的相关规定,在12时30分左右私自为报废车辆充电,导致报废车辆发生自燃。目前,涉事违纪的员工,已受到处分。”

然而,外界却对这一声明并不买账,甚至极个别车主因为自燃事件选择了退订。9月底,威马万辆级交付将启动,此次自燃事件会对其造成影响吗?

官方声明遭质疑

8月25日,自燃事件发生不到24小时,威马便神速发了一封官方声明。

即便如此,外界对这份声明似乎并不满意。有不少网友围绕“报废拆解时为何不先拆电池?这辆试装车为何停在公共停车位上?”等问题展开讨论。

对此,上述威马内部人士向NBD汽车解释称:“测试车的部分零件需要重复拆卸,以测试其耐久性,所以测试报废车并非一次性完全拆解完毕。如果测试车数量多,处理上就会有积压问题,导致没能按照规定及时送到存放报废车辆的专用停放场地。”

实际上,不止是威马汽车,新能源汽车自燃现象已屡见不鲜。一位不愿具名的新能源电池从业人员向NBD汽车表示:“新能源汽车自燃一般是因为高压系统、低压系统,以及车身内外饰异常引起。再就是电池使用不当,比如充电失控,过度放电,严重碰撞等也会造成自燃,或者本身一致性较差的电芯也会造成危害。”

不过,上述威马内部人士称,此次起火事故与电池电芯无关。“着火车辆是早期试装车,并未搭载目前量产车型上的高能密度电芯,和我们本身的电池电芯是没有关系的。”

一般而言,早期试装车与正式的量产车确实有很大差别,但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在交付前夜出现自燃事件,负面影响可想而知。

多数订单车主仍在观望中

今年6月,搭载谷神电池的某品牌新能源车发生自燃时,同样选择谷神作为电池供应商之一的威马也曾被卷入舆论的风暴眼。

彼时,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陆斌在微博回应称:“采用谷神电池的相关产品并非是交付给C端用户,且退订率在正常范围之内。”

如今,试装车自燃让即将批量交付的威马汽车再次引起关注。“下个月即将批量交付的车型,都会采取高能密度的VDA电芯,主要供货厂家包括宁德时代、天津力神等厂商。”上述威马内部人员坦言,目前威马的订单量在1万辆以上,并未受到此事件影响。

不过,NBD汽车在由威马“粉丝”自发组织的网上社交群里发现,仍有极个别车主由于自燃事件选择了退订,而大部分车主及潜在消费者仍表示要等威马的售价出来,实地去看车后再做决定。

如今,距离9月底交付只剩一个月时间,为了接下来的批量交付,威马正在全国建设零售渠道。目前,威马首批渠道已经覆盖15个城市的16家智行合伙人。据上述内部人士透露:“除之前的北京、成都、深圳的快闪店接收订单外,下个月pop-up store活动将在上海进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威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