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蔚来否认9月18日上市传闻 称18亿美元融资金额不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8 19:36:34

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9月18日上市肯定不属实,“在提交招股书后,我们自己都不知道具体上市时间。”

1.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李星 每经记者 赵成

“人红是非多”。蔚来汽车作为造车新势力的代表企业之一,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8月14日蔚来汽车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IPO招股书后,有媒体再爆料称,蔚来汽车确认将于9月18日在美股正式上市,成为中国电动车企业赴美上市第一股,届时,蔚来汽车市值将在60亿~80亿美元。

对此,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9月18日上市肯定不属实,“在提交招股书后,我们自己都不知道具体上市时间。”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蔚来汽车最终市值有望达370亿美元。而如今又传出蔚来汽车市值仅60亿~80亿美元,前后相差300亿美元。蔚来汽车市值为何缩水?海通证券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邓学认为,“在蔚来汽车还没有任何资产盈利的情况下,很难支撑其高估值。”

18亿美元融资金额不变

8月14日,蔚来汽车正式向SEC提交了招股说明书,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筹集最多18亿美元资金。

8月24日,有媒体报道称,蔚来汽车在明确了上市时间的同时,也欲将此次IPO募资金额下调,从招股说明书上的18亿美元调至10亿美元。

对此,蔚来汽车方面对外表示,此次IPO的融资金额仍与募股书上保持一致,不会改变。

蔚来汽车募资金额与估值之所以引起外界广泛关注,与其当前的业绩有很大关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蔚来汽车自2014年成立以来,至今尚未实现盈利。

蔚来汽车的招股书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总收入4599.1万元人民币(下同),其中汽车销售收入为4439.9万元。同期,在扣生产、研发和一系列运营成本后,公司净亏损33.26亿元。

根据上述招股书,2016年和2017年,蔚来汽车分别净亏损25.73亿和50.21亿元。由此来看,2016年至2018年6月,蔚来累计亏损超百亿元。

对此,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反复强调,对于一家新创企业来说,前几年属于投入期,不能用“亏损”来评判。

实现“中国版特斯拉”为时尚早?

蔚来近两年业绩披露后,业内对蔚来汽车的上市前景多不看好,认为该公司是因为资金短缺而被迫上市。

对此,邓学认为,蔚来汽车赴美上市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创建初期的特斯拉,在没有任何资产盈利的情况下也完成了上市。”而李斌也一直致力于将蔚来汽车打造成“中国版特斯拉”。在蔚来汽车的招股书中,特斯拉被提及的次数高达13次。

但蔚来汽车目前无论是核心技术还是生产能力都难以与特斯拉相提并论。特斯拉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特斯拉的车型总产量为5.34万辆,Model S和Model X车型同期的出货量为2.23万辆,Model 3的出货量为1.84万辆,总出货量为4.08万辆。

而蔚来汽车方面,截至今年7月31日,完成交付的ES8仅为481辆。根据招股书提供的数据,目前蔚来汽车的总订单超过17000个,其中5~7月,蔚来汽车拿到的订单量分别为1401辆、3186辆和4989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蔚来 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