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慈善信托备案规模突破10亿大关 配套措施不完善、产品供给不足成发展短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28 19:26:50

西南某信托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在《慈善法》出台前做了公益信托,出台后就没有再做,主要是规模上不来,背后有多重因素影响。首先是慈善意识不够;其次是市场提供的可信任的产品、服务较少,供给不足;最后也是重要的一点是,目前国内的法律制度不健全,基础配套措施不完善。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王可然    

近日,《关于加强规范资产管理业务过渡期内信托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信托细则)出台,信托细则中进一步确定了资管新规的适用范围,明确慈善信托不适用于资管新规。而被信托细则豁免的慈善信托,发展如何?慈善中国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已有94个慈善信托备案,财产总规模已超过10亿。

不过,虽然慈善信托规模已超过10亿,但对照各条线信托业务的规模来看,仍是杯水车薪。除本是信托公司一项新兴业务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慈善信托的发展不足有许多因素掣肘,比如可信任的产品供给不足、基础配套措施不完善等。

慈善信托备案规模超过10亿元

自2016年9月1日《慈善法》实施后,慈善信托正式进入市场,自此之后,信托公司也逐渐对慈善信托展现出自己的热情,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已有94个慈善信托完成备案,财产总规模已达10.34亿元。就各年份来看,普益标准的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至今备案的慈善信托数量分别为22单、44单、28单。

最近一笔慈善信托是由中信信托备案成立的“中信信托•农银2018玉爱慈善信托”,该慈善信托采用双受托人结构,由中信信托和广东省一心公益基金会共同担任受托人,初始委托规模为1000万元,总规模为3000万元,慈善信托本金及收益将全部用于救助广东省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儿童、资助广东省贫困家庭孩子上学,是目前以个人名义设立的规模最大的慈善信托。

从委托人的身份来看,备案的慈善信托呈现出多样化的特征,以2017年备案的44单慈善信托为例,普益标准的数据显示,44单中有15单委托人是公司企业,占总单数的34.1%;有13单委托人是以慈善基金会为主的慈善机构,占总单数的29.5%;自然人委托共6单,占比13.6%;而多种类委托人合作委托共10单。就投向而言,慈善信托主要投向了扶贫济困、扶老救孤、教育、环保、卫生等领域。

相比较而言,传统的慈善组织在开展慈善活动、慈善项目上有优势,而信托公司在资产管理、资金运作、慈善资产的保值增值方面有专业特长,两者开展合作有利于实现互利共赢,更有利于慈善目的更有效地实现。中信信托相关人士表示,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富裕阶层慈善需求与日俱增,另一方面慈善组织需要长期稳定的资金更好地实现慈善目的,慈善信托具备信托财产独立,运行成本低,永续性的特征,信托公司可以充分发挥信托制度安排优势与资产管理、财富管理能力,使慈善信托财产保值增值,为慈善事业提供增量。

基础配套措施仍待进一步完善

在近两年的时间里,慈善信托作为一种新兴条线,发展成果值得肯定,但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虽然目前慈善信托的备案规模已超10亿元,但此前中信信托设立的“中信•何享健慈善基金会2017顺德社区慈善信托”,规模就有4.92亿元,几乎占目前国内慈善信托总量的一半。

在业内人士看来,掣肘慈善信托发展的重要原因是基础配套措施不完善,比如税收优惠政策的缺失。虽然目前信托公司可以通过与基金会合作的方式暂时解决这个问题,但毕竟还是不方便。普益标准研究员夏雨表示,信托公司与慈善组织合作解决慈善信托税收优惠问题,不同的交易模式都存在争议。如慈善组织是否有权将接受捐赠的财产设立慈善信托,慈善组织设立慈善信托的财产是否可以认定为慈善组织的“慈善支出”等。

西南某信托公司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在《慈善法》出台前做了公益信托,出台后就没有再做,主要是规模上不来,背后有多重因素影响。首先是慈善意识不够;其次是市场提供的可信任的产品、服务较少,供给不足;最后也是重要的一点是,目前国内的法律制度不健全,基础配套措施不完善。上述人士解释道,首先《慈善法》刚刚颁布近两年的时间,历史很短;另外一些法律中要求的优惠措施无法实施,比如捐赠免税的问题,举例而言,某客户把资金委托给信托公司做慈善信托,那信托公司应该给委托人开出免税的票,让委托人能够抵扣个税或者公司的税,但现实是信托公司开不出,目前只有基金会能开,虽然可以与基金会合作解决,但毕竟不方便。

“除了捐赠资金不能免税之外,还有一种情况是客户委托的资产免税问题,比如房地产、股票等过户给信托公司的时候,不能走非交易路线,其中的增值税无法避免,《慈善法》中虽然规定了相关内容,但地方相关部门不执行,这就需要国家部委层面出台相关细则。”上述人士补充道,另外就是遗产税等开征会倒逼出很多需求,因为可以抵扣税,国外就是如此,所以基础设施的不完善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既打击需求,也打击供给。对于未来发展,该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规模真的能做起来,收费还是可观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慈善信托 备案规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